黔西:最大限度減少人民群眾的經濟損失

2020年07月16日16: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將豬裝車進行轉移  楊春 攝
將豬裝車進行轉移  楊春 攝

近日,由於連續暴雨,貴州黔西縣中坪鎮新廠村付家灣出現不同程度的山體滑坡等地質災害,黔西縣委縣政府提前安排部署,在山體滑坡之前開展緊急轉移群眾行動。

據悉,此次救援行動為中坪鎮新廠村等當地群眾轉移豬21頭、牛14頭、摩托車2輛、三輪車1輛,其他物品3袋,初步估計挽回群眾經濟損失近40余萬元,無人員傷亡。

為應對地質災害,黔西縣消防大隊、藍天救援隊迅速啟動應急救援計劃,在確保自身安全的情況下,深入到受災嚴重區域中坪鎮新廠村付家灣組,搶救人民群眾的牲畜財產,以求最大限度降低人民群眾的經濟損失。

搶救前期,黔西縣消防大隊和藍天救援隊隊員分成兩個救援小組,根據新廠村委會提供的付家灣村民花名冊,進行分配任務。首先用電話聯系村民,仔細詢問房屋結構和周邊環境以及豬、牛等牲畜的數量等情況,並以當地村民為向導迅速進入了受災現場。

搶救現場,隊員們來到受災群眾的房屋邊,觀察房屋的受損情況,並根據實際判斷房屋是否會立即坍塌,會不會對救援工作人員存在安全隱患,確認安全后就立即搶救物資和牲畜。

由於救援隊員們都是年輕的小伙子,搶救雖是專業,但捉豬趕豬卻是外行。農村養的豬都是圈養,一頭豬從出生到宰殺,吃喝拉撒睡都在圈裡,基本上不出圈門,平時將豬趕出來都是很費勁。隊員們搶救的第一家就是一頭約300多斤重的肥豬,當將豬趕出來后,豬就停止不動了,隊員們捉耳朵、提尾巴、用食物引誘等措施,將豬趕往安全地帶。搶救的第二家村民,有兩頭100斤左右的小豬和約300百斤重的肥豬。當把小豬放出來,小豬渾身是豬糞,而且滑不溜秋,不容易逮住。隊員們發揮不怕臟不怕苦的精神,經過房前屋后幾番折騰,用追、趕、圍、襲等手段,還是沒有將豬捉住,后來捉出經驗,將圈門打開,隊員全部離開,等豬回圈后,用繩子拴住豬后腿,隊員們才齊心協力,即使弄得全身豬糞味道,也要將豬仔和大豬捉住抬上車。(楊春)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