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壩高寨:種植花椒 綠了青山 富了村民

2020年07月16日16: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高寨村花椒。羅秀華 攝
高寨村花椒。羅秀華 攝

7月14日,安順市平壩區高寨村利民種植專業合作社花椒種植基地,一株株低矮的花椒樹上結滿了串串青翠欲滴的果實,村民們趁著晴好天氣正在忙著採收花椒。清新的花椒香隨風飄散,透著豐收的韻味。

近年來,平壩區白雲鎮因地制宜,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利用荒山荒坡大力發展花椒種植,助農增收,探索出了一條綠色生態發展之路。

“以前這裡都是荒坡,土壤貧瘠,導致產業結構單一,為盡快探索產業扶貧、產業脫貧的新路子,白雲鎮黨委政府組織我們村合作社成員、村民到重慶考察花椒產業,了解適宜花椒生長所需的土壤、氣候、溫度,以及種植、管理、採摘、烘干、包裝、銷售和收益情況。通過學習,大家一致認為白雲鎮的氣候、土質條件比較適宜發展花椒種植。”該合作社負責人朱江說。

說干就干,2018年初,通過流轉土地,選定了花椒品種“九葉青”,採取“合作社+農戶”的方式,當年就種植了500畝青花椒。

“‘九葉青’這個品種是矮化密植,產量高、採摘方便,加上平壩的氣溫比重慶低,花椒的生長同期長,因而香味更濃郁。”朱江介紹。

為提高花椒的種植水平,該合作社除了邀請專家為群眾開展種植培訓,還組織村民到重慶實地學習栽種、管理技術,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引導群眾積極參與花椒產業發展。

“我到重慶學習了一個星期,進一步掌握了花椒種植技能,現在在合作社務工,平均每天有100元的工資,一個月下來收入近3000塊。主要是不用出村打工,方便照顧家裡。”羅長鳳是高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前在安順市區打工,村裡成立合作社發展花椒種植產業之后,她成了基地的技術骨干。

“我們花椒基地在用工上優先錄用貧困戶、合作社入股農戶和當地村民,每人每天80-100元的工資,去年我們合作社發放工資就達170余萬元。”朱江說。

昔日的荒山荒坡,如今漫山遍野的花椒飄香,花椒是個投資少、見效快、效益高的產業,為了帶動更多的群眾增收致富,提升花椒產業化水平,該合作社不斷擴大種植規模,截至目前已種植“九葉青”花椒900余畝,今年有300余畝挂果,7月初正式進入採收期。

“我們的烘干房已建好,購進安裝了5台大型智能溫控花椒烘干機,今年採收我們主要是銷售干花椒,每斤批發價40多元,明年打算增加‘保鮮花椒’銷售,進一步提升產值。”朱江說。(羅秀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