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江口:抗災救災一線上的“女漢子”

——記江口縣壩盤鎮挂扣村防汛抗災救災工作隊長石秋芬

2020年07月16日09: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到群眾家查看房屋修繕進度。梅志偉 攝
到群眾家查看房屋修繕進度。梅志偉 攝

近日,貴州省江口縣突發強降雨,造成該縣多個鄉鎮街道3.7萬余人受災。其中,壩盤鎮挂扣村是受災最嚴重的地方,多處房屋被毀、農田被淹。面對突如其來的災情,在大家全力以赴抵抗洪澇災害時,有這麼一位女干部身先士卒、格外耀眼,她就是江口縣壩盤鎮政協聯絡組主任、挂扣村駐村工作隊隊長石秋芬。

當晚暴雨降臨時,她的身影第一時間出現在防汛最前線,面對泥石流來襲風險,她無所畏懼、毅然前行,她以巾幗不讓須眉之志,在災難面前毫不退縮,同受災群眾並肩戰斗,用實際行動告訴受災群眾,黨員干部始終就在身邊。

汛情不退我不退

6月29日20時許,暴雨持續來襲,壩盤鎮黨委緊急召開防汛救災調度會,安排部署各項工作。考慮到石秋芬是女同志,於是安排其他男同志負責前往挂扣村排查險情。石秋芬一臉不“服”:“那不行,我是駐村工作隊隊長,男同志能做的,我也能做,我必須趕赴抗災一線。”

當晚23時40分,壩盤鎮暴雨不見減弱,挂扣村最大降雨量高達近300mm,屬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雨這麼大耽擱不起,車過不去我們就走著去,每家每戶都要通知到位。”此時,挂扣村很多通組道路已被洪水浸沒,部分路段甚至積水過腰,石秋芬眉頭緊皺卻一臉堅毅。

災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石秋芬迅速組織駐村工作隊和村干部分組分片區逐家入戶了解災情,仔細排查全村道路損毀和房屋受災情況,第一時間轉移安置受災群眾216人。當晚一夜無眠,她的足跡踏遍了全村存在險情隱患的每個角落。

災難面前顯真情。“那天晚上刮大風、打大雷、下大雨,外面一片汪洋,隱隱約約聽見有人在屋外叫喊我的名字,原來是秋芬打著手電筒正朝我家來,看見她,我的心裡一下子踏實了。”挂扣村的村民吳啟發回憶起那個夜晚,眼角上泛著光,聲音還有些顫抖。

舍小家隻為大家

為盡快幫助村民恢復災后生產生活,石秋芬全天候帶領干部群眾奮力投入搶險救災一線。災情發生以來,石秋芬一直沒有回去過縣城的家,她的小孩給她打電話,聽到的總是“媽媽忙完了一定回家”。

每天晚上,不管有多疲倦,石秋芬都要組織召開會議,認真聽取駐村工作隊員和村干部當天的工作情況,並對第二天的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災后重建等不得、慢不得。石秋芬組織駐村工作隊、村干部、黨員同志分成5個救災小組,分片區對全村毀壞農田、溝渠、道路、房屋進行淤泥清理和修復,和群眾一道努力恢復水、電、路等基礎設施。

絕不能讓群眾受災又遭罪。石秋芬提出,要全力以赴確保群眾通上路、喝上水、用上電,全力以赴確保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處住,特別是妥善安排好房屋倒塌、糧食被沖、受災嚴重的特困群眾的生活。

有人問石秋芬,你這樣拼命在外救災,家裡的老人小孩肯定有怨言吧。石秋芬說:“受災的群眾中,有老人也有小孩,他們更需要照顧,也更需要我,我相信家人一定能理解我的。”

心系群眾映初心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絕不能讓受災群眾因災返貧、因災致貧,一定要把每家每戶受災情況摸清楚、精准施策”。盡管身體被晒得黝黑,聲音也早已嘶啞的石秋芬顧不上休息,與其他隊員一起連夜制定了挂扣村防汛救災作戰圖,針對每家每戶受災情況提出了災后恢復方案。

眾人拾柴火焰高。石秋芬一邊組織大家開展災后自救,一邊積極爭取縣直有關部門支持和幫助。縣政協辦、縣委組織部、縣民政局、縣紅十字會等部門先后到挂扣村開展災后慰問並組織黨員干部幫助清理淤泥,柴米油鹽等生活必需品及時保障到位,災后清理快速有序進行。

“看到石隊長在救災一線艱苦戰斗,同樣作為女干部,讓我深受鼓舞、深受感動。”縣住建局副局長胡佳這樣說。7月6日,胡佳和單位同事13人組成防汛救災工作隊,到挂扣村幫助受災群眾清理房屋淤泥。

“現在,受災群眾基本恢復了正常生活,我們也同步啟動了防貧監測預警保障,確保每家每戶實現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小康路上我們絕不會讓一個受災群眾掉隊。”石秋芬略顯疲憊的臉上充滿了幸福感。

再大的困難也阻擋不了前行的腳步。在此次抗洪救災中,還有許許多多這樣的“石秋芬”,她們迎“洪”而上、沖在一線,淌著泥水、冒著暴雨,守護著一方水土、一方家園。她們中有共產黨員、有基層干部、有普通群眾,在關鍵時刻總是能勇挑重擔,不喊累、不畏懼,以巾幗不讓須眉的風採,用實際行動踐行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周奕伶 梅志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