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村黨總支 連心奔小康

觀山湖區百花湖鎮建立“聯村黨總支”助推鄉村振興

2020年07月15日12: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百花湖鎮環線聯合總支部揭牌儀式。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百花湖鎮環線聯合總支部揭牌儀式。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環線聯合總支部成立后,我們村和盤龍洞村相互汲取工作經驗,加強工作交流,有效實現了資源共享,為下一步的全方位發展、推動鄉村振興、實現全面小康奠定了基礎。”在觀山湖區百花湖鎮谷臘村,該村原黨支部書記、現環線聯合總支部書記竇家美向筆者分享著黨總支成立后村裡發生的變化。

竇家美所說的環線聯合總支部,是觀山湖區百花湖鎮黨委為推進全鎮鄉村振興的一項有益探索,由原本的谷臘村黨支部和盤龍洞村黨支部整合而成,借此實現人力與環境資源的互聯互通、互利互惠。

據了解,百花湖鎮谷臘村與盤龍洞村毗鄰,農業產業結構也極為相近,均以種植酥李、櫻桃、茶葉、貝貝南瓜為主。在旅游規劃上,盤龍洞村擁有盤龍洞景區,谷臘村也作為今年貴陽市美麗鄉村示范點正在建設,外加貴陽市精品旅游環線都經過兩地,因此發展前景十分可觀。

“盤龍洞村的旅游資源和谷臘村的支撐產業強強聯手,發展效應自然是1+1>2。”竇家美說,兩村成立聯合黨總支后,谷臘村茶產業計劃往旅游觀光的方向發展,以期迎來轉型升級﹔同時,到盤龍洞村的旅游團也可帶到谷臘村游玩,大家通過資源共享,推動經濟同頻共振,何樂而不為。

發展路上不孤單。與谷臘村、盤龍洞村一樣,百花湖村、毛栗村也通過整合成立了濱湖聯合總支部。該聯合總支部因兩村均毗鄰百花湖而得名。

“聯合總支部成立后,我們將把黨建工作放在首位,以黨建促進產業升級,集中兩村優勢聯合發展,把兩村產業進行有效整合,讓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實現共同富裕。”原百花湖村黨支部書記、現濱湖聯合總支部書記陳忠志告訴筆者,此次整合使兩村豐富的旅游資源得到最大化利用,實現了優勢互補。在今后的發展建設中,必將大有可為。

據了解,為更好地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今年以來,百花湖鎮創新基層黨建思路,結合鎮情村情實際,把地域相近、產業相連、民風相同的村,整合建立聯合黨總支,切實凝聚各村黨員干部群眾智慧,在思想政治建設、強化戰斗堡壘、村集體經濟發展、產業結構調整等方面做文章,同時選用優秀老黨員,牽頭帶領聯村黨總支黨員干部在產業發展、謀劃一二三產聯動發展上共同發力,為各村黨支部比學趕超、商議合作搭建有效平台,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互促共進,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突破、村集體經濟取得新發展,為該鎮下一步農旅文一體化發展和鄉村振興奠定堅實的組織基礎。

“下一步,我們還將在百花湖鎮千畝中藥材產業基地所在的上麥城村、下麥城村,以及萬畝茶園片區的溫水、哪嘎、楊庄、坪山、竹林等村分別建立聯村黨總支,共同推進全鎮產業發展。”百花湖鎮黨委副書記張崇彬說。(王明元)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