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多措並舉推動巡察與紀檢監督貫通融合

2020年07月15日09: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德江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近年來,德江縣始終把牢政治監督風向標,積極探索整合監督力量,發揮各自監督優勢,同向發力,同頻共振,穩妥推動形成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巡察監督工作格局。

建立“監督鏈接”機制。制定《德江縣巡察監督民生監督聯動工作實施方案》,探索推行巡察與民生監督、派駐監督融合貫通。每輪巡察前,巡察組根據需要向縣紀委監委或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了解擬巡黨組織班子及其成員的問責處理和信訪舉報有關情況,找准監督“切入點”。截至目前,巡察組主動向紀檢監察機關或相關派駐紀檢監察組了解有關情況14件次。巡察整改階段,對被巡黨組織有關整改結論實行“共享銷號”,即被巡黨組織有關問題已在紀檢監察監督環節整改落實到位的,其結果可直接認定為巡察整改結果,對應銷號。截至目前,已共用整改結果5條次。2019年12月,在運用成熟的基礎上,對《德江縣巡察監督民生監督聯動工作實施方案》進行優化升級,修訂出台《德江縣巡察監督協作聯動工作辦法》,進一步加強縣委巡察機構與紀檢監察機關的協作配合,形成監督合力,推動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以巡促改,推進專項治理。縣委巡察機構注重梳理研判每輪巡察發現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根據問題性質分類建議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專項治理,深化標本兼治。在綜合十二屆縣委第一至十輪巡察情況基礎上,已建議縣紀委監委在全縣范圍內開展了干部職工借用公款和干部“吃空餉”兩個專項治理,效果明顯。通過專項治理,清退干部“吃空餉”違紀資金49.41萬元。

精准移交線索,強化監督震懾。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巡視巡察工作方針,結合基層監督特點,聚焦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為提高巡察移交問題線索的成案率和可查性,在發現問題階段,巡察組切實加強同縣紀委監委相關職能科室或派駐紀檢監察組溝通聯系,實現巡察機構與紀檢監察機關既各司其職,又相互補位。問題“轉賬”階段,強化程序意識,由巡察組規范填寫移交表冊,經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簽字后,連同底稿資料移交縣紀委監委案管部門,同步建立問題線索移交台賬,並在規定時間范圍內與縣紀委監委案管部門“對賬”,確保移交的問題線索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已向紀檢監察機關移交問題線索83件,辦結58件,黨政紀處分24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德江縣委巡察辦)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