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市葫市鎮產業支部引領致富路

村村有特色產業 群眾有增收項目

2020年07月15日09:19  來源:貴州日報
 

“我們產業支部,就是要引領群眾發展產業,實現優勢互補、互利互惠,針對近期氣候條件,要強化種植養殖產業管護作業,確保項目穩產、群眾增收……”赤水市葫市鎮利用產業支部會,組織黨員談短板、謀發展。

近年來,葫市鎮充分發揮功能性黨支部在產業技術支撐、人才儲備、產銷對接方面的優勢,積極探索支部引領產業發展,增加群眾增收新路。2019年,採取龍頭企業+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依托葫市鎮“黔葫通”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成立葫市鎮產業發展功能性黨支部,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助力群眾增收。

據了解,該支部設有石斛種植、竹業發展、生態養殖3個功能性黨小組,由16名黨員致富帶頭人組成,在引領產業發展、培訓種養技能和產品銷售對接中解疑釋難,為推進葫市鎮產業發展發揮著“主心骨”作用。目前,產業支部先后召開黨員會議21次,專題討論產業發展難題12次,共解決發展難題20余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

據悉,2017年,葫市鎮依托天島湖、天鵝堡兩個6萬余人旅居的巨大消費市場,探索在康養產業鏈上建立社區黨支部,成功破解產業發展難題。圍繞以“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合理布局,大力發展豬、雞、魚、石斛、中藥材等特色生態種養產業,實現了村村有特色產業、群眾有增收項目。2019年,葫市鎮村集體經濟突破500萬元大關,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728元。

“產業支部的建立,充分發揮引領作用,積極迎合市場發展需求,打破以往產業致富帶頭人各自為戰、單打獨斗的局面。村集體經濟不斷壯大,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凝聚了產業發展、致富群眾和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該鎮負責人表示。 (李志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