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市碧江區:

發揮榜樣力量 培養時代新人

2020年07月15日08:38  來源:貴州日報
 

7月11日傍晚7時,銅仁市碧江區雲場坪鎮文化廣場,村民們跟著音樂節奏,開啟了每天的舞蹈時刻。

以前,雲場坪鎮群眾的生活卻沒有這般豐富,閑暇之余,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打麻將。

生活方式的轉變,得益於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開展,不僅豐富了群眾的業余生活,還為群眾樹立了一批榜樣。

陳平是一位業余家電維修愛好者,24年來,憑借精湛的技術為群眾修理電器萬余次,也獲得了周邊群眾的敬重。

為發揚無私奉獻精神,激勵更多群眾和志願者向陳平學習,雲場坪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精心打造了以“陳平”命名的志願服務工作室,組建了以他為隊長的志願服務小隊。

小隊打出“群眾電器出問題·呼叫陳平來解決”的口號,堅持免費向全鎮和鄰近的湖南省的村寨開展訂單式志願服務。

在陳平的影響下,雲場坪鎮各個村寨都涌現出了不計報酬、不辭辛勞的志願者。

為豐富群眾的業余生活,雲場坪鎮13名村民組均配備了舞蹈用音箱,建立了農家書屋,在文化長廊內還增添了圖文並茂的文化元素。

此外,雲場坪鎮還成立了“和諧鄰裡·文明事務服務中心”,群眾辦酒席集中在這裡辦,摒棄了以往鋪張浪費、大操大辦的陋習。

雲場坪鎮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的好故事,是碧江區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

自2019年啟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以來,碧江區成立了線上線下志願服務隊300余支,開展志願服務活動5000余次,志願者參與人數達1.5萬人次,志願服務時長達3萬余小時。此外,碧江區還採取一月一觀摩形式,以觀摩促改進、以觀摩促提升。

近年來,碧江區還不斷深化“善行碧江”志願服務品牌,包括組建了黨員、巾幗、青年、社區、老人、農民六支志願服務隊,常態化開展鄉村振興志願服務活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劉煜妤)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