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將實施十大工程 全力打贏“保牌進位”攻堅戰

2020年07月14日09: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南明區制定2020年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方案,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關於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有關工作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明確實施核心價值引領、基礎設施提質、市容秩序治理、交通文明提升、智慧創文協同、公共文化惠民、時代新風弘揚、志願服務品牌、網絡道德建設、公益廣告提質十大工程,著力抓好問題整改,加快補齊短板,奮戰九十天,堅決打贏“保牌進位”攻堅戰。

一是實施核心價值引領工程。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學習宣傳教育,全面加強全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國防教育基地內容建設,通過新媒體平台開設核心價值觀專題專欄、各級文化團體創作相關文藝作品等,深化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持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並綜合運用宣講報告、文藝作品、公益廣告等形式,加強先進典型選樹宣傳。同時,深入開展誠信缺失突出問題集中治理行動,建立健全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聯動機制,加快推進文明行為立法,為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實施基礎設施提質工程。加快完善市政基礎設施,對車道、人行道、路燈、井蓋等市政設施缺失、破損部分,進行全面修補或更新,確保人行道、非機動車道連續平整、路面通暢,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商業街裝燈率100%,亮燈率≧99%,確保主次干道500米范圍內至少能看到1處指示牌。加快背街小巷綜合整治,今年8月30日以前完成南明區共50條背街小巷環境衛生秩序綜合整治提升,並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加強老舊小區綜合治理,採用“政府引領、企業唱戲、業主參與”的方式,讓政府、企業、市民在老舊小區治理中實現共建共治共享。加強城市生態環境保護,持續抓好南明河流域污染治理,全面消除黑臭水體,堅決完成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和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加大耕地保護力度。完善城市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應急救援綜合保障設施,建立健全減災、防災、救災綜合協調機制和災害應急管理體系,加強城市避難場所建設。深入開展“三感社區”創建,加大社區(小區)違法佔用、挖掘道路等違章行為的整治力度,圍繞社區全生活鏈服務需求,打造“15分鐘優質便民服務圈”,推進社區垃圾分類配套設施建設,實現設施覆蓋率、制度覆蓋率達到90%以上。

三是實施市容秩序治理工程。進一步加強市容環境治理和農貿市場、公園廣場、景區景點、商場超市、賓館飯店、建筑工地的管理,加大環境衛生治理力度,杜絕臟亂差現象發生。針對農貿市場,要合理設置攤位,確保攤區劃行規市、亮証經營、擺放整齊。針對建筑工地圍擋,公益廣告展示面積要不少於圍擋牆體面積的30%。針對公園、景點,要加強文明引導和對基礎設施的維護。同時,深化鄉(街道)文明創建活動,鄉(街道)綜合文化站、社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正常向居民開放,在顯著位置宣傳刊播公益廣告5處以上,主要街道每隔200米至少有1處能夠看到的公益廣告。

四是實施交通文明提升工程,對主干道以外的道路按照應劃盡劃,分時段停車的原則科學規劃停車線,並加大力度整治車輛亂停亂放,嚴格管控車輛違停現象,深入開展“三車”治理,重點查處“三車”違法載人、沖紅燈、無牌行駛等交通違法行為。安排志願者開展禮讓斑馬線文明引導活動,在“一口兩線”定人、定崗、定責,有效管控機動車未禮讓人和行人不文明過馬路現象。

五是實施智慧創文協同工程,加快推進政務信息數據服務平台建設,深入開展“互聯網+政務服務”,提升政府治理和城市管理能力。建立交通路口不文明行為曝光平台,對非機動車、行人交通違法行為進行抓拍並曝光,將交通違法行為與個人信用檔案挂鉤。建好用好“貴陽百姓拍”APP,暢通社會公眾參與和監督城市管理的渠道。依托“數智貴陽”小程序,健全完善駕駛人誠信系統,並建立健全交通信用分獎懲激勵機制。

六是實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配套建設室外文體廣場,每個街道擁有晨晚練體育活動點5個以上,人均體育場地面積>1.8平方米。推進圖書館、博物館等免費開放工作,增加各類演出、展覽活動場次,持續推動戲曲進校園、戲曲進鄉村工作,持續開展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和“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

七是實施時代新風弘揚工程。大力倡導文明禮儀禮節、綠色生活方式、文明觀影觀演觀賽、鄉村移風易俗、勤勞節儉之風、文明養犬之風,廣泛普及文明禮儀規范,不斷提升市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和生態意識。

八是實施志願服務品牌工程。加快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按時完成全區1個中心,20個所、185個站的平台建設和陣地建設全覆蓋,並加強志願服務陣地隊伍建設,深化“綠絲帶”志願服務活動,不斷完善志願服務激勵機制。

九是實施網絡道德建設工程。利用新時代媒體融合發展平台優勢,及時傳播文明南明好聲音、好故事,並加強網絡從業人員教育培訓,積極組織開展文明網站創建評選和“爭做南明好網民”活動。積極培育和引導互聯網公益力量,拓展“互聯網+公益”、“互聯網+慈善”模式,形成線上線下踴躍參與公益事業的生動局面。嚴厲查處網吧接收未成年人上網行為,加大網上突出問題整治力度,清理網絡欺詐、造謠、誹謗等內容,依法懲治網絡違法犯罪。

十是實施公益廣告提質工程,健全公益廣告宣傳體制機制,加大日常維護力度,及時對破損、陳舊、污垢、錯漏的公益廣告進行修復、清潔、更換。不斷提高公益廣告設計制作水平,設計制作具有地域特色、市民喜歡、接地氣的公益廣告。加大公益廣告刊播刊載力度,區級媒體持續刊播,區級網站首頁固定位置宣傳展示,轄區公共場所廣泛刊播,全區公共廣場、公園、景區景點每隔100米至少有1處公益廣告。

據了解,南明區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將分為整改部署、全力攻堅、鞏固提升三個階段進行。為確保各項專項整治行動高標准推進、高質量整改、高水平見效,南明區成立了2020年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領導小組,由區委、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組長,統籌推進該項工作。同時,全面建立落實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區領導包保責任制,強化督查調度和追責問責機制,確保確保整改攻堅工作落實到位,奮力沖刺全國文明城市“四連冠”創建目標。(許巧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