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發展有思路 群眾致富有門路

2020年07月14日08:41  來源:貴州日報
 

“今天採的毛節瓜個頭很大,個個都有1斤重。”“我今天採收幾十斤,這些天都忙得很。”連日來,平壩區鼓樓街道向陽村毛節瓜種植基地裡,當地村民忙著採收、背運、裝車,干得熱火朝天。

“這些年,村裡的產業發生許多變化。”從玉米到葛根、辣椒、茄子再到毛節瓜、絲瓜、香芋南瓜等產業,向陽村產業結構調整以及發展情況讓每位村民都有著直觀的感受。

“這幾天,趁毛節瓜熟了,我們抓緊採收,客商會來這裡裝貨,再過10多天,絲瓜和香芋南瓜將進入採收期。”貴州寶仁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劉華介紹,去年,香芋南瓜套種在葛根地裡,無需太多的人工管理,產量依然可觀,所以今年公司計劃種植250余畝香芋南瓜,同時,帶動農戶種植260畝,共計500多畝。

自2017年來,平壩區引進貴州寶仁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落戶向陽村,通過產業選擇、產銷對接、利益聯結等多項措施,帶動向陽村產業發展,讓村裡的閑置勞動力紛紛走出家門參與其中。

“我們老了,出不了遠門掙錢,在這裡務工很好,都是干熟悉的農活,每天的勞務費有100元。”來自鼓樓街道大關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龍沛珍說,每天會有30多人來這裡務工。

據悉,向陽村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因地制宜發展產業,有效調節低效農作物,取得良好成效。2019年,為農戶發放工資達180萬元。

為了提高產值,不浪費土地資源,劉華根據多年在外考察學習的經驗,選取當地有機含量較多的土壤,作為毛節瓜、絲瓜、香芋南瓜培育基地,在產業選擇上做好准備。

“合理運用復種、套種等方式,能讓農作物產值得到大幅提升。”劉華介紹,這裡種下的農作物都已簽下訂單,根據市場需求生產,保証公司與農戶的收益。

採收時,來自廣州的經銷商龐飛龍已在田地裡等候。在產業選擇之初,劉華就親自到廣州市場了解情況,與客商簽下毛節瓜保底回收訂單,在套種香芋南瓜前,又數次前往廣西、廣東等地,提前做好收購准備。

“今年種植的毛節瓜,每畝可以採收1.2萬斤,產量很好,將帶來可觀的收入。”劉華信心十足地說,在向陽村發展產業的信心來源於產業的選擇、種植技術的研究和產銷對接。

夏陽酷暑,一輛輛貨車滿載毛節瓜駛出基地,劉華拿出賬本在田地裡做下一步打算,村民依舊辛勤勞作,不時傳來歡聲笑語,透露著豐收的喜悅。(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張恆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