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針為筆 以線為墨 以布為紙

指尖技藝“繡成”指尖經濟

2020年07月14日08:36  來源:貴州日報
 

盛夏時節,走進鎮寧自治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景寧小區“銀城錦繡”民族文化產業街,11家民族服飾生產企業一字排開,不時傳來“噠噠噠”聲響,工人們正在趕制訂單。

“這是我們制作的手工蠟染服飾,結合鎮寧蠟染技術,每件衣服價格四五百元。”鎮寧蚩尤布依族民族服飾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人們正在生產線上緊鑼密鼓地忙碌著,該公司總經理蕭友清介紹,目前,產品在市場上很受歡迎。

“3歲學搓麻,7歲學紡紗,9歲種棉學點蠟。”鎮寧一直流傳這句話。在鎮寧,當地很多農村婦女從小就跟著家人學蠟染刺繡,這曾是當地農村婦女農閑時的手頭活,幾乎人人都會。

鎮寧自治縣婦聯工作人員顧家愫介紹,2018年,易地扶貧搬遷點景寧小區建成后,鎮寧結合當地婦女的習俗,打造“銀城錦繡”民族文化產業街,吸引11家民族手工藝企業入駐,不僅解決搬遷點婦女就業,還讓民族傳統技藝得到傳承。

鎮寧作為省級“錦繡計劃”示范縣,結合安順市“錦繡計劃”(錦繡計劃:將易地扶貧搬遷婦女聚集在一起,通過打造以蠟染、刺繡和民族服裝服飾、旅游商品等為重點的婦女特色手工產業,創造就業機會,實現易地扶貧搬遷婦女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通過在景寧小區建設一個集展銷、體驗、培訓等為一體的“銀城錦繡”民族綜合體驗館,著力打造鎮寧雕、織、繡、染、畫、品民族特色手工產業,全面整合相關特色企業,合力打造“銀城錦繡”民族文化產業街。使廣大婦女以針為筆、以線為墨、以布為紙、宜繡則繡,手工藝品正從深山走出來,繡娘、染娘、織女實現家門口就業增收。手工產業從單打獨斗到抱團發展,指尖技藝正轉變為指尖經濟,在脫貧攻堅中繪就一幅美麗的“錦繡畫卷”。

鎮寧“銀城錦繡”民族文化產業街的打造是安順市“錦繡計劃”的一個縮影。自2013年以來,安順市蠟染及民族民間工藝品實現工業總產值28.83億元、工業增加值2.04億元。現有手工協會及企業200余家,從業婦女1.58萬人。廣大婦女依托“錦繡計劃”,創業就業、居家增收、脫貧致富。“錦繡計劃”已經成為政府牽頭跨部門聯動的民心工程、提高婦女經濟社會地位的發展工程、助推家庭脫貧的小康工程、解決農村空巢留守問題的和諧工程。

近年來,安順市各級婦聯組織充分發揮優勢,以黨建帶婦建,主動擔當作為,緊緊圍繞脫貧攻堅工作,以“錦繡計劃”為抓手,積極帶動婦女群眾以創業就業實現脫貧致富,為全市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堅實基礎。通過持續不斷推動“錦繡計劃”各項工作,探索出一條既能體現婦女手工優勢、傳承民族文化,又能促進經濟發展、幫助貧困婦女脫貧致富的新路,“錦繡計劃”成為全市一張靚麗名片。

安順市婦聯主席齊紫麗介紹,安順通過“錦繡計劃”的實施,讓許多農村婦女重新拾起手藝,通過培訓,技術有所提升。同時,打破“一盤散沙”的落后生產模式,走上產業化、規模化、市場化發展道路。把傳統產品打造成受市場歡迎的商品,拓展銷路,提升傳統手工藝的價值。

下一步,隨著婦女特色手工產業的發展,安順市將持續深化做實“錦繡計劃”,著力實施“強技能”“搭平台”“樹品牌”“創示范”“建業態”“拓市場”六大工程,持續推動錦繡計劃向縱深發展。(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胡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