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區人大重點“治水”

四百余個村寨污水處理站實現水清岸綠

2020年07月14日08:4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姜雨熙) 7月10日,天空時斷時續下著小雨。西秀區人大代表一行行走在東片區、貫城河、轎子山鎮污水處理廠等地,認真聽工作人員介紹情況,時而低頭記錄,時而追問原因……

貫城河下游挑水河河道窄,雨污分流基礎設施不完善,隨著城市不斷發展使原本自然水體變為黑臭水體﹔東片區、舊州鎮、轎子山鎮等鄉鎮污水處理廠,傳統村落污水處理站及飲用水源保護存在的問題,不僅破壞西秀區形象,也成為直接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突出水環境問題。

2018年5月,西秀區人大將黑臭水體整治及城鄉污水綜合整治工作列入重點監督計劃,通過調研、督導、視察、執法檢查等方式對其整治情況進行監督。

創新監督,“步步緊逼”確保監督出成效。2019年4月,為切實加強對西秀區突出環境問題整改落實的監督力度,加快解決環境突出問題。西秀區人大聘請區、鄉兩級人大代表及部分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共28人作為西秀區人大生態環境保護監督員,結合“河長制”工作,定期開展以黑臭水體治理為重要內容的巡河監督,緊抓群眾關注的黑臭水體治理中存在的熱點、痛點、難點問題及時轉辦、督辦。

“黑臭在水裡,根源卻在岸上。首先,我們加強源頭治理,對摸排出的排污口控源截污,從源頭整治河道沿線的工業企業、建筑業、餐飲業、個體商戶、城中村居民住戶的污水排放,封堵、取締和排污口規范工作。在西秀區三級河長體系基礎上,建立城區河長巡檢工作機制,聘請河道保潔班組23人,做到6個黑臭水體有人巡、有人保潔,形成長效管理,希望整治后的河道水清岸綠、魚翔淺底。”西秀區水務局副局長張振文說。

代表為民發聲,部門為民履職。一問一答,字字句句是情。與此同時,代表們就加快項目進度、加強維護管理等方面提出許多建議。

在西秀區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聽取和審議區政府《關於2019年度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報告》,有力推進西秀區421個村寨污水處理站建設。截至目前,西秀區6個黑臭水體已基本消除5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