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四張清單” 壓緊壓實責任

遵義122支督戰隊挂牌督戰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14日08:4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潘樹濤 通訊員 冉鵬)今年,遵義市緊緊圍繞“以督促戰,以戰促效”的工作思路,按照“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的要求,組建市、縣兩級督戰隊122支,通過制定督戰清單、責任清單、問題清單、成效清單等“四張清單”,進一步在問題查改上下功夫,壓緊壓實責任,加勁加力整改,確保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取得實效。目前,開展了四輪挂牌督戰,發現問題377個,全部整改到位。

為精准把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遵義市各縣(市、區)在實地督戰中,組織督戰分隊按照督戰區域逐一進行核查,並對整改質量、成效進行評估,由縣級督戰分隊隊長審核簽字把關后,報縣(市、區)黨委組織部部長審核簽字,進行銷號登記管理。目前,全市對前三輪發現的369個問題均已完成核查銷號。

緊緊圍繞攻堅責任、攻堅隊伍、攻堅堡壘、攻堅打法、攻堅能力和擔當作為6個方面,遵義市通過細化和梳理,建立起職責明晰的責任清單,全面壓實政治責任、主體責任、工作責任、幫扶責任。今年4月,道真自治縣組織系統在挂牌督戰中,發現平模鎮沒有按照“農業專家精准服務脫貧攻堅”行動匹配農業專家,讓順河村30多戶發展花椒產業脫貧群眾產生返貧風險。為防止類似現象發生,該縣立即進行全面督導,及時發現和整改問題,進一步提升農業專家服務脫貧攻堅的精准度。

目前,道真縣共選派120名農業專家,精准派到集體經濟項目、產業鏈上,採取“一對一、集中會診”或電話、微信等方式,聯系服務農業產業發展,累計深入田間地頭開展現場指導1000余次,以村(社區)為單位開展技術培訓300余場,幫助群眾解決技術難題200余個。

“即查即改、立查立改、邊查邊改”,這是開展督戰工作的要求。遵義市整合行業部門力量,圍繞“責任是否壓緊壓實、攻堅隊伍(農技人才)是否精准匹配、攻堅堡壘是否建強等6個方面深入實地督戰,逐一對標對表對時,全面排查、篩查、核查,全面抓好問題整改落實。

在開展督戰中,針對攻堅隊伍不強問題,遵義市持續推動力量下沉、資源下放、關口下移,建強一線攻堅力量,調整優化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83人,儲備村級后備力量10794人,著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戰斗、帶不走的攻堅隊伍。

針對攻堅打法不優的問題,各縣(市、區)結合問題整改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形式新穎的工作機制。

湄潭縣創新“寨管家”工作法,實行一人多崗,或一崗多人,形成上下聯動的管理服務體系,深化宣傳發動、公益事業、綜合治理等工作,從細處抓基層治理,使黨的方針政策及時傳達到群眾中,使農村生活垃圾、飲水設施、串寨道路、森林防火、鄰裡糾紛等與群眾息息相關的具體事情做到隨時有人管,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助推治理有效和鄉風文明。

督是手段,戰是方法,取得實效才是關鍵。為提升督戰實效,遵義市堅持督戰一體,嚴格挂牌督戰,清倉見底解決問題。

在開展督戰脫貧攻堅中,新蒲新區通過“清單化”督導,對每一件需要整改的問題和需要完成的工作,都制定了詳細的整改“路線圖”,提出了整改方向和預期目標,讓問題“清倉見底”、整改到位,凝聚了決戰脫貧攻堅戰的合力。到目前,該區梳理需要整改的問題23項,已全部整改完成,任務落實率達100%。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階段,越需要保持定力。為切實制止、及時糾正急於清零、沖刺搶跑苗頭和鬆勁懈怠、消極厭戰現象,遵義市、縣兩級督戰隊員深入田間地頭、農戶家中、脫貧攻堅一線開展第四輪挂牌督戰,市縣兩級督戰隊共督戰700個村、134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走訪農戶1272戶,訪談鄉鎮領導班子551人、“兩委一隊三個人”1477人,新發現問題8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