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蔬菜,賣到全國大市場

2020年07月13日09:00  來源:貴州日報
 

從年初起,遵義市的蔬菜產業就好消息不斷。

遵義市匯川區泗渡鎮壩區加快推進壩區建設,著力發展萬畝茄子,並與貴州蔬菜集團合作,隨行就市,實行保底收購,將茄子銷往上海。

“這筆生意是今年全省‘黔貨出山·遵菜入滬’活動簽訂的首張訂單。如今,我們還與匯川區板橋等地洽談其他品種蔬菜銷售訂單。”貴州蔬菜集團董事鄭旭說。

匯川蔬菜的銷售故事還在繼續,並且越來越精彩。

匯川區觀壩壩區茄子陸續上市后,不僅賣得俏,還價格靚。早在兩年前,該區就成立了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以農校、農醫、農超、農批、農企“五個對接”為基礎,破解當地農產品銷售難題。自觀壩茄子上市以來,依托中心銷售網絡,成功打入馬家灣、新雪域等本地大型農批市場,實現日銷售量約8噸,市場佔有率在50%以上。

為解決銷路問題,早在觀壩壩區謀劃建設之初,匯川區就專門成立了茄子省外銷售專班,在省蔬菜集團的支持幫助下,利用上海對口幫扶遵義的機會,與上海馭耀集團簽訂包銷協議,解決蔬菜市場銷售之憂。記者從上海馭耀集團駐壩區現場負責人處了解到,這裡的茄子除進入上海大市場外,還通過企業的銷售網絡,銷往廣州、重慶、成都、西安、天津等地。

距離匯川區百余公裡外的道真自治縣,25萬余畝蔬菜也有暢銷之道。

300噸道真花椰菜被上海禾文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採購一空﹔

道真辣椒、線椒、茄子等農產品,進入上海、重慶、遵義等地13家大潤發超市銷售……

近年來,道真縣引進滬鬆85花椰菜、寶塔花椰菜、紫花椰菜、紫甘藍等新品種,為市場提供了更多蔬菜新產品。並積極引入上海、重慶等地龍頭企業,構建“上海企業+本地企業+農戶”產業發展鏈。道真蔬菜因此由“不愁賣”到“不夠賣”。

蔬菜如此暢銷,得益於遵義市積極打好“內拓”和“外突”兩張牌。

“內拓”有保障。遵義市緊盯周邊蔬菜專業市場和大型生鮮超市,提升本地市場佔有份額。同時,以社區為單位,建立穩定配送關系,全面布局直供配送網點,目前,直配客戶年配送農產品量約3800噸。

“外突”有市場。遵義市與省蔬菜集團建立全面戰略合作關系,搶抓上海對口幫扶機遇,將壩區建設與打造省蔬菜集團定點保供基地、上海域外蔬菜基地、供港蔬菜基地有機結合。同時借勢大基地建設,緊盯貴州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綠色農產品供應基地機遇,推動遵菜進港、進澳、進粵、進滬、進渝。

遵義市還按照“市場引擎、政策助推、農戶主體、組織保障”的總思路,督促指導各地和企業遵循規律,搶抓黃金季節,及時科學組織,全力抓好蔬菜生產安排,全力沖刺今年蔬菜種植250萬畝、產量450萬噸、綜合產值115億元的目標任務。(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黃霞)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