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縣中寨鎮法治扶貧隊:向最難啃的“硬骨頭”前進

2020年07月13日14: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向群眾宣傳法律。田霞 攝
向群眾宣傳法律。田霞 攝

今年來,沿河自治縣中寨鎮組建了由縣紀委縣監委、縣法院、縣檢察院、派出所、司法所、教管中心等相關負責人為成員的“中寨鎮法治扶貧工作專班”,專班成員深入一線勇當“宣傳員”“辦事員”“執法員”“監督員”,全力解決獨居老人戶居住老舊危房、易地移民搬遷戶不願拆除舊房等村脫貧攻堅指揮部難以解決的突出問題,用好用活法治扶貧手段,教育、引導、督促群眾遵紀守法,讓法律知識、遵規守法意識深入人心,為全鎮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的法律保障。

勇當一線“宣傳員” 政策上門暖民心

“法治扶貧工作專班要把法律知識宣傳工作放在首位,深入一線細心、耐心地講解國家政策和法律知識,讓群眾知法懂法守法。”縣檢察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中寨鎮法治扶貧工作專班組長楊國軍多次在調度會上表示。

當好法律宣傳“引導員”。該鎮法治扶貧工作專班第一時間發出《關於敦促贍養人履行贍養義務的通告》《關於依法嚴厲打擊擾亂“精准扶貧”工作違法犯罪的通告》,緊扣工作要求、重點法律法規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充分運用以案釋法的方式,引導廣大干部群眾遵規守法、營造良好社會風尚,積極為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當好法律宣傳“協調員”。工作專班及時為14個村(社區)發放“嚴打違法犯罪 護航脫貧攻堅”宣傳手冊,充分利用橫幅、電子屏、宣傳欄等普法陣地張貼宣傳海報、播放宣傳資料、宣傳標語。針對法治扶貧工作重點、熱點、難點問題,錄制音頻資料,利用流動宣傳車走村串巷循環播放,讓宣傳內容家喻戶曉。

當好法律宣傳“傳播員”。工作專班提前准備好法律知識、典型案例、先進事跡、相關公告等內容,以召開座談會和與群眾面對面交流的方式,深入細致為群眾解讀法律、回答疑問,讓法律和政策深入人心。

“目前,我們已對全鎮14個村(社區)實行全覆蓋法治宣傳,組織召開座談會40余場次,發放各類宣傳資料1100余份。”中寨鎮紀委書記、法治扶貧專班成員楊通賢介紹道。

勇當一線“辦事員” 現場辦公解難題

“同志,我現在已經住進了安全住房,兒子兒媳也對我比以前好了很多,謝謝你們這麼關心我……”近日,中寨鎮大堡村87歲的老人符某花對前來開展法治扶貧工作的同志連連道謝。

原來,符某花育有三個兒子,大兒子無贍養能力,二兒子已去世。因此,符某花一直居住在三兒子秦某果兩層磚房旁邊的偏房內,偏房透風漏雨,屬於不安全住房。大堡村指揮部曾多次上門動員秦某果將母親接到安全住房內居住,並同步為符某花補齊住房短板,但秦某果不僅不履行贍養母親的責任,還多次阻礙施工,嚴重影響了駐村干部工作開展,給當地民風也造成了不良影響。

中寨鎮法治扶貧工作專班得知情況后,立即來到秦某果家詳細了解情況,找到問題症結后對症下藥,不僅向夫婦倆宣傳講解國家政策、法律知識,還為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從思想上扭轉了秦某果夫婦的認識偏差。

“贍養父母是天經地義,以前我沒有認識到這一點,實在是對不起我的母親,以后我一定會加倍對她好,把以前的虧欠都補回來。”在法治扶貧專班與村指揮部的共同努力下,秦某果表示十分慚愧,一定會用行動彌補之前的遺憾和過錯。

照單銷號是一大亮點。工作專班每到一個村之前,都會提前與村指揮部取得聯系,拿到各村需要法治扶貧的問題清單,逐一銷號。截至目前,工作專班共幫助協調解決各類問題94個,啃下了一個個“硬骨頭”,幫助群眾協調解決了一件件難事、實事,為推動脫貧攻堅工作注入了強大力量。

“開展法治扶貧工作的根本目的是為了有效護航脫貧攻堅,我們將繼續保持敢於較真碰硬的精神,把一個個問題解決好、解決實。”縣紀委干部、中寨鎮法治扶貧工作專班成員田樹鬆表示。

勇當一線“執法員” 精准執法排阻力

在一線工作中,該鎮法治扶貧工作專班秉持精准執紀執法的理念,既體現出法紀“溫度”,又彰顯出法紀“硬度”。

田某武是中寨社區人,因大兒子一家5人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安家在中寨集鎮。按照政策規定,搬遷戶在搬出地的老舊危房要應拆盡拆,盡管駐村干部多次上門動員田某武拆房,但他始終不願意。

得知情況后,法治扶貧工作專班隨即到中寨社區了解查看實際情況,原來,田某武在老家有一棟磚房和一棟木房,而他和二兒子並未享受搬遷政策,他認為大兒子的房屋應該只是木房,所以隻准拆木房而不願拆磚房。

了解到田某武不願拆房的真實原因后,法治工作專班立即從法律層面進行集體研判,得出的答案是可以保留磚房,隻拆老舊木房。

“政府不僅讓我們享受好政策,還體恤我的難處,我必須支持工作!”田某武說,他兒子享受了易地搬遷政策的紅利,他也感受到黨委政府滿滿的關心和溫情,願意與兒子自行拆除老舊木房。

“我們先后到田某富家做了不下於20次思想工作,他們就是不願搬到安全住房內,我們也是沒有辦法。”中寨鎮清峰村指揮長楊宗談起本村的“釘子戶”田某富,一臉的無奈。

田某富是中寨清峰村人,家有8口人,曾以其母親的名義享受1.5萬元危房改造補助,與母親共同在中寨集鎮修建了一棟面積約450平米的磚房。但是,田某富卻以房子是其大兒子田某明修建為由,一家人和母親不願搬到安全住房內,長期住在老舊危房,還多次向駐村干部索要扶貧政策。

法治扶貧工作專班隨即上門找田某富一家談話,向他們說清政策、講明法律、擺出后果,並以涉嫌套取國家危房改造資金為由,傳喚田某富的兒子田某明,在事實面前,田某明終於承認房子是父親修建的,田某富和母親也承認了這一事實,隨后,一家人欣然搬到了集鎮上的安全住房內。

“作為一線駐村干部,我們對政策法紀的理解不一定全面,知識更新不一定及時,所以在工作中具有局限性,法治扶貧工作專班剛好彌補了我們的不足,為各項工作推動排除了阻力,增添了動力。”中寨社區駐村第一書記譚顯鬆感慨道。

勇當一線“監督員” 跟蹤督促顯成效

“在開展法治扶貧工作中,我們不是解決一個問題就結束了,而是採取定期‘回頭看’的方式,跟蹤問題是否真正解決,檢驗成效是否真正凸顯,針對成效不足、后期不能持續鞏固成效的人和事及時採取措施,重拳出擊、形成震懾。”縣紀委常委、縣監委委員、中寨鎮法治扶貧工作專班副組長田曉斌表示。

郭某學是中寨鎮楊坪村人,其父親於2019年享受一級危改資金補助3.5萬元,修建了磚混結構住房一棟,原來的老舊危房按照規定被拆除並已復墾復綠。但是,沒過多久又在原危房拆除舊址上搭建木棚,且亂接電線,安全隱患十分嚴重。駐村干部曾多次上門動員拆除木棚,但郭某學及其家屬多次要求解決一級危房改造補助或易地扶貧搬遷才願意拆除,並在多次檢查中攔截檢查人員,擾亂工作秩序。

隨后,法治扶貧工作專班上門做郭某學的思想工作,從國家政策、法律法規、道德底線、負面影響等多管齊下,打通了郭某學一家的心結,並滿口同意拆除違章建筑。

一段時間后,法治扶貧工作專班來到楊坪村開展“回頭看”工作時,發現木棚並未拆除。原來,郭某學在家人的慫恿下又反悔了,還是秉持之前的無理要求堅持不下。工作專班再次上門動員,並在當天將安全隱患、影響村容村貌的木棚成功拆除。

而這,只是該鎮法治扶貧工作專班回頭督促讓整改成效更凸顯的一個縮影。

據統計,該鎮法治扶貧工作專班已妥善解決56戶獨居老人戶的住房安全問題﹔成功處理5起村民糾紛事件。

“法治扶貧是精准扶貧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法治扶貧工作能彰顯脫貧攻堅領域公平正義,能實實在在為貧困群眾提供法律幫助。下一步,我們將始終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法治力量,善用法治思維,敢於較真碰硬,堅決掃清脫貧攻堅戰線上的一切阻力,為中寨鎮精彩出列提供法治保障。”該鎮法治扶貧工作專班組長楊國軍表示。(田霞)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