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組織體系 建任務清單 嚴暗訪督導

貴州仁懷五馬鎮強力推進村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2020年07月11日09:36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仁懷市五馬鎮圍繞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以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在組織機構建設、陣地建設、制度建設、作用發揮等方面下功夫,以“強組織體系、建任務清單、嚴暗訪督導”為抓手,督促基層黨組織明責、擔責、盡責,強力推進村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全面增強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

理清責任清單,聚集合力抓落實。成立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工作領導小組,明確組織委員、帶村領導為第一責任人,村支部書記為直接責任人,構建起“黨委書記親自抓、組織委員牽頭抓、帶村領導負責抓、黨支部書記全力抓”的聯動工作體系。任務具體明確、責任落實到人,形成了“工作有人統籌、業務有人主抓、問題有人解決”的良好工作格局,人財物等要素保障得到快速有效落實,工作合力明顯增強。

健全任務清單,明晰路徑強推進。領導小組帶隊向先進基層黨支部學習,向優秀標杆取經,對照標准找不足、對照不足抓整改,及時梳理問題短板,對照問題台賬、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清單和村級陣地“5+3+N”規范化建設清單,結合各支部情況擬定黨建任務清單,對每個支部標准化規范化推進情況提具體要求,實行每周一調度一整改,嚴格落實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三會一課等制度,將問題整改和日常學習結合起來,確保各項任務的落實到位。

梳理問題清單,找准短板逐銷號。通過實地調研、摸排走訪、召開座談會、走訪黨員群眾等方式對各黨支部進行“把脈會診”,全面收集黨員、群眾對支部的意見建議,分類梳理匯總,通過研判問題找准“病因”,按照“一支部一策略一責任人”思路,研究制定示范型、達標型、整頓型三張創建清單,進一步精准措施。在目標任務清單化基礎上,採取集中學習、明確責任人和整改時限、建立健全制度規范等一系列舉措“對症下藥”,確保逐項整改,推動黨支部補短板、強弱項、達標准。

建立督查清單,推動整改強實效。為確保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有力推進,成立了由鎮組織委員任組長,黨建辦、紀委辦工作人員為成員的專項督查小組,通過暗訪督查,及時了解各支部工作推進和問題整改情況,督導結合,幫助解決問題,常態化找問題加壓力,營造比學趕超氛圍,倒逼工作落實。截至目前,鎮專項督查組已全覆蓋開展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暗訪督導3次,圍繞創建清單查找出存在問題30余個,整改率達90%,各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有序推進。 (葛超)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