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貴州9個中心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99.4%

2020年07月11日09:0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龐博)7月10日,記者從全省生態環境系統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今年以來,貴州生態環境各項工作穩中有升、穩中趨好,“十大污染源治理”與“十大行業治理”“雙十”工程有序推進,全省均未發生重大及以上環境污染事件和生態破壞事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發生生態環境事件。

今年上半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堅戰主要考核指標中,在大氣環境質量方面,1月至6月,全省9個中心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99.4%,同比上升1.7個百分點,達到國家下達我省的“十三五”約束性目標要求。全省縣級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22微克/立方米,優於國家二級標准。

水環境質量方面,55個國家考核斷面水質優良(達到或優於Ⅲ類)率達到98.2%,同比上升1.8個百分點,達到國家下達我省的“十三五”目標要求,無劣Ⅴ類水體﹔9個中心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達到或優於Ⅲ類)率100%。

土壤環境質量方面,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達到67.07%,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100%,均達到2019年國家考核要求(2020年目標尚未下達)。廢水、廢氣中鉛、鎘、汞、鉻、砷5種重點重金屬污染物排放量之和較2020年目標超額減排1.93噸。

單位GDP二氧化碳下降比例提前完成國家下達我省的“十三五”目標要求。

此外,全省涉及國家層面反饋的生態環境問題共計123個,目前已整改完成94個,29個正在推進整改。6月30日前應完成的8個問題中,已整改完成7個。

“十大污染源治理工程”有序推進,“十大行業治理”今年重點開展磷化工、生活垃圾填埋場、城鎮生活污水處理廠、白酒釀造4個行業領域減排達標治理。截至6月底,全省共排查評估企業531家(座),目前各地有關企業正在制定“一廠一策”整治方案並開展整治。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