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羅甸:蜂糖李採摘節 “李”甜喜引八方客

2020年07月10日08: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青山綠黛迎賓客,綠水含情果飄香。位於麻山腹地的羅甸縣木引鎮,充分利用荒山荒地,引進經果林種植,結出了甜蜜果,讓荒山變成了金山。

這幾天,羅甸縣木引鎮花果山第一屆蜂糖李採摘節開幕,基地裡,成熟的李子色澤鮮潤飽滿,花果飄香,讓人垂涎欲滴。來自各地的游客與當地的果農一起慶祝豐收的喜悅。

來自貴陽地游客張秋雲說,李子很新鮮,剛從樹上摘下來的,這個果子咬一口,嘎嘣脆,非常好吃。

木引鎮位於麻山腹地,土地石漠化嚴重,這幾年,當地充分利用荒山荒地資源,作為推廣5000畝農旅觀光精准脫貧項目,種植蜂糖李。蜂糖李種植難度和標准高,為保証果子質量,每棵樹都要梳果,產量低,管護成本高。這也造就了蜂糖李個大、肉厚、汁多、味甜的特點,一斤蜂糖李能賣到35塊錢左右。雖然價格“傲驕”,但蜂糖李很受追捧,線上線下緊俏暢銷。

蜂糖李基地負責人胡正明告訴筆者,建設蜂糖李基地,是想通過自己的帶動和培訓,讓當地的百姓讓富裕起來,走出貧困。 

經過幾年努力,當地以精品水果種植、苗木培育,果樹技術培訓和推廣、生態鄉村旅游、休閑度假等功能於一體的山地版農旅觀光基地基本建成。項目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5000畝水果基地覆蓋了全鎮5個村,種植有櫻桃、枇杷、李子、桃子等多種水果,成為了名副其實的“花果山”。目前,水果產量達到30萬公斤,豐產期預計可達400萬公斤,實現產值近億元,通過線上線下銷售方式,銷往全國各地,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胡正明說,公司除了流轉全鎮老百姓的土地外,每年還帶動農戶在基地務工,人數達到25000人次,其中貧困戶佔三分之一。

現在的木引鎮,果樹隨著山巒蜿蜒連綿,滿山的青翠,早已不見“石漠化”的痕跡,隨著採摘節的舉辦,越來越多的游客相約而至,昔日的荒山荒坡,已經成為群眾的金山銀山。 

貴州省旅游設計院副院長羅建雲告訴筆者,木引鎮花果山的第一屆蜂糖李採摘節,是一個敲門磚,下一步將會做出一個十年性的概括性規劃,為木引鎮的整個農業+旅游產業植入最大的智庫群體。(鄭妮 彭芳宏  羅秋雯 黎慶賢 羅元冬  蒙強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