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觀山湖區這所學校把學期課程編成游戲關卡檢驗學生學習成果

2020年07月10日12: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為同學們回答數學題。邰芯雨 攝
圖為同學們回答數學題。邰芯雨 攝

“同學們,歡迎來到我們科學闖關關卡,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科學闖關的規則。”......近日,北京黃城根小學貴陽分校開展了一場主題為“嗨翻黃小智慧闖關”的小黃蜂游藝會活動。

操場上,一場融合了音、體、美三個學科的“百變大咖秀”正在上演,同學們穿戴著利用身邊廢舊材料制作的頭飾、面具、服飾等,登上舞台,隨著音樂表演指定的歌曲舞蹈。其中,一二年級學生的頭飾、面具、服飾以可愛的動物為主題,三四年級則以音符為主題,精致的道具、輕鬆的表演使現場歡樂不斷,台下老師在認真觀看節目的同時,也會根據同學的整體表演進行評分。

據北京黃城根小學貴陽分校校長宋貴鳳介紹,受疫情影響,本學期沒有期末考試,但是如何讓該學期完美收官、讓同學們學有所得,引發了該校所有老師的思考。

“經過大家交流討論后,我們決定把本學期的7門課程設計成5道關卡,讓同學們既能通過闖關游戲收獲歡樂,也能在歡樂中掌握更多學科知識。”宋貴鳳說。

據了解,該校精心設計了涵蓋語、數、外、音、體、美、科學七門學科的游藝測評活動,並根據各年級實際情況與學科特點,設置了“能說會道”“智慧闖關島”“Funny English go go go!”“科學探險大冒險”“百變大咖秀”等5個闖關板塊,每次闖關成功后同學們將獲得智慧星。其中,語數外三科各有20顆星,其余學科有10顆星,共計100顆星。同學們在順利完成所有闖關后,將榮獲“闖關小達人”稱號,而獲得的智慧星達80顆以上的,還將摘得“智慧小達人”桂冠,可以帶上自己的通關卡,到智慧門接受“榮譽之印”。

當天,在“能說會道”關卡,該校1至3年級的同學們通過“火眼金睛—識字闖關”“奇思妙想—主題說話”兩個環節進行闖關,他們從6套題庫和信封中選取測試題,認讀10個生詞后完成相應主題說話,再由老師根據其認讀對錯情況進行評分﹔4至6年級的學生則通過“記憶超人—課文背誦”“我比你猜”兩個環節進行闖關。所有同學按照順序逐一進行,現場氣氛十分活躍。

“學校用闖關的方式讓我們進行期末總結,既有趣又好玩,我和小伙伴們都特別喜歡這種形式。”三年級3班學生周果然在闖過了4道關卡后,已經獲得了79顆星星的高分,提起學校組織的活動,她開心得連連點贊。“通過闖關,我覺得自己讀單詞的能力提高了,動手能力更強了,算數的速度更快了,歌唱得也更好聽了。”

“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讓同學們邊玩邊學,同時也讓家長感受到疫情期間孩子雖然沒有在學校學習,但一樣可以學有所得、學有所獲,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宋貴鳳說。(邰芯雨)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