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曹永霞:城市女強人變身“麻姑娘”

2020年07月10日09: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初次見到曹永霞,那是在去年的夏天。見到她的時候,剛好是中午,太陽熱辣,照得人渾身不自在,她正在花椒基地裡與務工群眾對花椒進行修枝剪枝,臘黃的臉上浸滿了汗水,但絲毫不影響她修枝剪枝的速度。

曹永霞,德江縣麻姑娘花椒專業合作社法人代表,德江縣玉水街道人,以前一直從事出租車、工程車行業,朋友眼中的能人、女強人。但是,曹永霞不滿於現狀,毅然放棄之前的事業,決定到荊角鄉茶山村種植花椒。

2017年10月,曹永霞憑著對花椒產業的熱愛和執著,到荊角鄉茶山村流轉了315畝土地,正式開始種植花椒,並成立了德江麻姑娘花椒種植專業合作社。曹永霞從一個城市女強人變成“麻姑娘”。

曹永霞是合作社法人代表,同時也是第一管理責任人,他以花椒基地為家,每天早出晚歸,吃住都在基地上。

“在發展花椒過程中,我都是手把手帶著工人一起做,親自給他們示范,每一個環節都不放過,保証管護一片,就能見效一片。”說起自己的管護經驗,曹永霞很有心得。

她所種植的花椒,品種屬於九葉青花椒,這種青椒品位高、口味好、香味濃,屬於花椒中的上品,但該花椒對種植技術的要求也非常嚴苛,稍有不當,就可能“栽跟頭”。曹永霞在發展花椒初期也曾遇到很多困難和曲折。由於經驗不足,花椒的長勢不理想﹔投入成本過大,資金周轉幾度遇到困難……一個個難題擺在剛剛走上發展花椒產業的曹永霞眼前,導致她產生了想要放棄花椒種植的念頭。

幸運的是,就在曹永霞信心不足、底氣不夠的時候,黨委政府免費組織花椒種植戶到上海、重慶等地考察學習,及時給他們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如果不是領導們組織的幾次外出考察學習,給我們增加信心,可能我已經放棄發展花椒產業,看到別人花椒長得那麼好、那麼多,因此,我暗下決心,回去后一定要把花椒產業做下去。”說起外出考察學習的經歷,曹永霞記憶非常深刻。憑著對花椒產業發展的那一股子狠勁,曹永霞決心要把花椒產業做起來。經驗不足就主動到穩坪、共和等鄉鎮考察學習,虛心聽取別人的經驗﹔資金不夠就到處想辦法去籌措,通過自己的不斷努力和摸索,曹永霞慢慢看到了希望。

今年,300多畝的花椒初挂果,長勢喜人,看著樹上挂著繁密的綠油油的花椒,曹永霞的臉上浮現出了笑容。“我雖然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但我發展花椒的心沒有變,花椒的管理必須用心、細心,你隻有一心一意管理好花椒,它才能給你最好的回報。”

目前,正是花椒產業採收時節,每天還有30多個椒農與她一起採摘花椒並做好烘烤工作,每年支付勞務費約30萬元。600平米花椒烤房裡發出的轟隆聲正記錄著她發展花椒的足跡。 

“隻要兩天不到花椒基地裡,心裡就不踏實,亂糟糟的。”曹永霞說。如今,花椒已經成了曹永霞心頭最放不下的事了,天天守護在那一片傾注了太多汗水和心血的花椒基地裡。(何穩 宋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