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各部門嚴防因災返貧致貧——

防汛弦正緊 脫貧勁不鬆

2020年07月1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今年入汛以來,全國多地出現暴雨洪澇等災情。尤其是在部分貧困地區,群眾因災返貧、因災致貧的風險加大。各地各部門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努力做好受災和轉移群眾安置救助工作,確保防汛扶貧兩手抓、兩不誤。

暴雨之后,天氣漸晴。莽莽青山間,蜂箱橫放,樹倒石摧。受了災,重慶市綦江區白峰村村民楊永開一臉愁容。

“老楊,來簽字啰。”話音剛落,幫扶干部王成芳進了門。原來,為防止貧困戶因災返貧,區裡幫著申請了農業保險,幫村民減少損失。

“這下心裡踏實多了,得抓緊琢磨接下來咋干。”楊永開重整旗鼓,這兩天正忙著收拾蜂箱,為恢復生產做准備。

面對暴雨洪澇等災情對貧困地區的影響,各地各部門加大幫扶力度,在做好受災和轉移群眾安置救助的同時,推出防止返貧政策措施,確保防汛扶貧兩手抓、兩不誤。

防患於未然

開展農業安全風險排查,做好相應預案和物資准備,全力應對災情

江西省武寧縣官蓮鄉東山村,多日暴雨,讓駐村第一書記譚翊泉心急如焚。

“這些年通過產業發展,村民收入有了起色。汛期來到,絕不能讓之前的努力付諸東流。”譚翊泉動員大家一邊開展汛情防護,一邊保護生產資料。

東山村緊鄰廬山西海,20多個連河庫灣裡基本都是村民和貧困戶承包的淡水養殖基地。剛剛投下的魚苗,如果不及時拉起攔網,遇到洪水就可能會被沖走。東山村黨支部迅速組織黨員群眾,分成四批對沿線庫灣拉起攔網950多米,降低汛期對農業產生的影響。

防患於未然,各地各部門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未雨綢繆,提前做好相應預案和物資儲備,全力應對可能出現的災情。

貴州省遵義市農業農村局組織開展農業生產安全風險排查,及時清理疏通田間溝渠,保持排灌暢通。同時,指導農民加固大棚架、果樹支架等農業生產設施﹔做好農藥、化肥、農膜等物資的調劑准備,滿足災后恢復生產需要。

主汛期來臨,湖南省安化縣要求重點關注自身抗災抗風險能力較弱的貧困戶群體,防止出現因汛因災返貧。駐村幫扶工作隊和村“兩委”迅速進入“迎戰”狀態,重點加大與扶貧產業相關的地質災害隱患點排查力度。

雲南省鹽津縣廟壩鎮民政村做好應急預警,提前轉移了沿河群眾的家畜,在地災隱患點設置了24小時觀察哨。洪水退去后,除了及時清淤,村裡還加強了環境消毒工作。

“雖然洪災防控耽誤了幾天,但接受脫貧攻堅普查、拆遷房屋復墾復綠,以及村裡的旱改梯項目,都沒耽誤。”民政村駐村干部葛真聰介紹。

搶險減損失

嚴格落實防汛抗洪責任制,第一時間應急反應

屋外暴雨如注,屋裡諶彥濤睡意全無。諶彥濤是湖南省安化縣柘溪鎮梨坪村扶貧車間農加友特產有限公司的負責人。當地因暴雨引發特大山洪,廠房有被淹沒的風險。

諶彥濤還沒發出求助信息,益陽市人大駐梨坪村幫扶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徐旋和就打來電話:工作隊和村“兩委”干部已經就位,正在現場搶險。

“大家先去防汛物資儲備點運輸長木板!”“這個地段你不熟悉,讓我來!”……沒多久,廠房周邊最危險區域已臨時搭建起一道30米左右的防洪護欄。大家還用鐵鍬和鋤頭快速加寬、疏通涵管排水口,將山洪引導到寬闊地帶,奮戰一夜后險情被成功排除。

“至少能為公司減少50萬元損失,貧困群眾的‘飯碗’保住了!”諶彥濤豎起大拇指。

及時處置險情,把損失降到最低,對避免因災返貧、因災致貧尤為關鍵。各地各部門嚴格落實防汛抗洪責任制,第一時間應急反應,有力組織搶險救災工作。

6月30日,一場“瀑布雨”突如其來,雲南鎮雄縣羅坎鎮麻地村的進村道路被徹底切斷。

“生產自救不能等。”安置好群眾,通宵達旦忙碌的大學生村官劉世杰顧不上休息,第一時間趕赴村裡的冷水魚養殖基地查看災情。這個基地投資近百萬元,養殖了5萬多尾鱘魚苗,是全村人脫貧致富的希望。

“引水管道受損嚴重,魚苗會缺氧,一刻也等不了。”麻地村村民用人拉肩扛的方式搶運管道維修設備和物資。劉世杰和村干部分頭徒步聯系各組,每天步行距離都超過10公裡,“災情有影響,但脫貧攻堅不能停。”

連續10多天的暴雨,給安徽金寨縣青山鎮堯塘村造成了很大損失。“雨太大了,必須馬上摸清每戶情況。”瓢潑大雨中,村黨支部書記江從明帶著黨員志願者挨家挨戶察看,排查村民房屋安全隱患,並緊急將6戶村民轉移到安全地帶。

災后送溫暖

推出防止因災返貧政策,積極開發公益性崗位,發揮兜底作用

上有年邁雙親,下有3個子女,沒有專業技能的楊永開此前隻能打短工,勉強維持生計。后來趕上鎮裡打造中蜂養殖扶貧產業,楊永開積極參與,規模越做越大,順利脫貧摘帽。

然而,6月21日夜,一場暴雨引發泥石流,將部分蜂箱掩埋。人雖沒事,可損失不小。天剛亮,楊永開就給幫扶責任人王成芳打去電話,“您說說,蜂箱埋了,可怎麼辦呀!”電話這頭,聲音急切。電話那頭,王成芳語氣堅定,“老楊,一定有辦法的,咱自己不能放棄,不能垮!”

王成芳所說的“辦法”,是指綦江區防止返貧的系列政策。一方面,鎮裡及時幫楊永開上報申請農業保險,減少損失﹔另一方面,鎮裡用扶貧專項資金購買40箱蜂免費送給10戶邊緣貧困戶,並由楊永開托管寄養,在確保每戶年收入960元的基礎上,多出的利潤歸楊永開。

在綦江區,很多像楊永開一樣的受災貧困戶都得到了相應保障。綦江區安排幫扶責任人和產業扶貧指導員深入一線,指導再生產,並積極對接保險公司,做好貧困戶災后理賠工作。此外,區裡還積極開發公益性崗位,落實臨時救濟、低保等政策,實現“應兜盡兜”。

各地各部門根據災情,及時出台救助措施,發放物資及資金,第一時間將溫暖送到貧困群眾身邊,盡最大努力防止因災返貧。

6月12日凌晨2時至8時,貴州省正安縣碧峰鎮突降特大暴雨,雨量達到266.2毫米。這是正安縣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大小時雨強,也是全省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大小時雨強。此次特大暴雨造成碧峰鎮5029戶、21124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9380萬元。

災害發生后,碧峰鎮全面開展受災群眾走訪、排查工作。對排查出的175戶受災貧困戶,每戶提供5000元的“一戶一業”扶持資金。鎮裡還組織開展“企業幫村聯戶”精准扶貧工作,通過開展募捐活動、捐贈愛心物資等,幫助受災群眾早日恢復生產生活。特別是針對61戶風險戶,進一步加強幫扶力量,在原有幫扶干部關系不變的基礎上,新增1名幫扶干部為其提供幫助。

(本報記者朱磊、劉新吾、程煥、王雲娜、楊文明、游儀)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0日 第 06 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