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播州區: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2020年07月10日09:04  來源:貴州日報
 

盛夏時節,走進遵義播州區三合鎮馬坪村,映入眼帘的是干淨的道路、整潔的庭院。風格獨特的黔北民居錯落有致,宛如一幅美麗畫卷。在馬坪村建豐組,衛生服務隊的志願者們正在拿著鐮刀、鐵鍬、掃帚等工具清掃馬路和溝渠。

“跟兩年前相比,我們這裡的環境有了很大改觀。”78歲的村民劉永兵看在眼裡,喜在心頭。

廣泛動員群眾參與志願服務活動,是三合鎮馬坪村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措施之一。該村把新時代文明實踐與宣傳黨的政策、鄉村振興、人居環境整治相結合,高質量高標准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同時,通過“一約五會”(即村規民約、家風理事會、紅白喜事理事會、公共衛生監督理事會、文化傳承理事會、鄉賢理事會)”和“四進萬家”(黨的聲音進萬家、美德文化進萬家、環衛整治進萬家、政策法規進萬家)為抓手,推動各種優質資源和公共服務配送到組到戶。

在遵義播州區鴨溪鎮金鐘村,身穿紅馬甲的志願者們不停在田間穿梭,忙著採摘茄子,助力金鐘壩區的產業發展。

“為保証壩區茄子的質量和產量,我們每天奔走在田間地頭,現場講解茄子的管護和病虫害防治知識。”譚喜作是金鐘村的黨總支書記,也是一名壩區志願者,經常走家串戶開展志願服務工作,陪留守老人聊天,到村民家中談心,幫助解決產業發展中遇到的難題。

馬坪村和金鐘村的志願服務好故事,僅僅是播州區啟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試點工作以來的兩個小片段。

自2019年11月啟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試點工作以來,該區成立了“播州區紅馬燈志願服務總隊”,招募注冊志願者13.84萬人。志願服務總隊下設9支專業志願服務大隊,在其他區級部門建立了191支志願服務小隊﹔成立了24支鎮(鄉、街道)志願服務分隊﹔成立了178支村(社)志願服務小隊﹔組建社會團體和社會服務機構隊伍41支。在899個實踐點明確專人負責,基本做到了志願服務隊伍全域覆蓋。

同時,遵義播州區圍繞“學習實踐科學理論、宣傳宣講黨的政策、培育踐行主流價值、豐富活躍文化生活、持續深入移風易俗”五大任務,搭建機構、組建隊伍、開展活動、健全機制,初步形成了“黨委領導、部門推動、干部帶頭、群眾參與”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新格局。(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黃霞 蔣洪飛)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