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范管理共享助力車 提升城市文明內涵

2020年07月09日14: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為觀山街道城管隊員在地鐵“新寨站”處將亂停亂放的共享助力車搬移到規劃的停放點。陳楊 攝
圖為觀山街道城管隊員在地鐵“新寨站”處將亂停亂放的共享助力車搬移到規劃的停放點。陳楊 攝

“你好,這裡是規劃好的共享助力車停放點位,請將車停到點位上。”7月8日上午10點,筆者在觀山街道麒龍商務港看到3名城管隊員正在勸導市民文明停車,並將亂停亂放的共享助力車有序搬移到規劃好的停放點。

“城管隊員現在每天都會進行機動巡邏,在勸導市民的同時還會將沿途亂停亂放的共享助力車有序歸位。”據觀山街道黨建服務中心主任朱進介紹,該街道規范共享助力車停放工作自6月中旬啟動后,街道城管隊員已對轄區15個共享助力車停放點存在的亂停亂放、佔用人行橫道和盲道等亂象進行專項整治。

據了解,共享助力車作為一種新型綠色環保出行方式,一定程度上打通了群眾出行的“最后一公裡”。但車輛的無序停放,經常出現阻塞人行道和侵佔盲道的情況,對市容環境和市民出行造成了一定影響。為規范行政區域共享助力車佔道秩序管理,完善共享助力車管理和服務,徹底改變粗放型管理方式,自今年6月初以來,觀山湖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立足實際,出台了《觀山湖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共享助力車管理工作實施方案》,成立以局領導任組長,相關職能部門及各鎮、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任成員的共享助力車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分別從實施備案准入制度、科學規劃停車區域、改建新建共享停放棚、實施佔道收費管理、嚴格執法管理等5個方面,進一步做好共享助力車的管理工作。此外,該局還牽頭組織相關單位研究制定出台了《觀山湖區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佔道管理暫行規定》《非機動車停車區劃線標准》相關辦法,進一步規范本行政區域互聯網租賃電動自行車佔道秩序的管理,切實維護城市公共秩序。

“我每天上班都會騎共享助力車,目前規劃的停車點很合理,離單位也近,有序擺放不僅可以節約時間便捷取車,還能讓我們的城市環境更加整潔有序。”正在路邊取車的江女士說。

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該局已先后在全區主次干道規劃共享助力車停車點位400余個,第一批次改建新建共享停放棚工作目前也已進入選點設計階段。下一步,該局還將加大文明停放宣傳,合理規劃新增停放點位,確保共享單車亂象問題整改到位,為文明城市建設助力、添彩。(陳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