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金海湖新區劉華社區:管好一個“園” 幸福一方人

2020年07月09日16: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壩鎮雨順農業觀光園大棚。楊華 攝
小壩鎮雨順農業觀光園大棚。楊華 攝

近日,畢節金海湖新區小壩鎮劉華社區,陽光明媚,晴空萬裡。該社區雨順農業生態園內的工人們干勁十足,忙著打理快要成熟的獼猴桃。

走進園區,數百個大棚整齊劃一分布在產業園道路兩側,獼猴桃架下幾名工人正在給雞蛋大小的紅心獼猴桃套保護袋,防止未成熟的果子被蚊虫叮咬,獼猴桃架下“跑山雞”“跑山鵝”正在相互追逐、嬉鬧。

“林下養殖一方面可以減少人工成本,雞糞鵝糞可以為獼猴桃生長提供養分,另一方面‘跑山雞’肉質飽滿緊實,深受消費者喜愛,一隻雞150元的價格也不愁銷路。”畢節雨順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蔡洪源說,發展“跑山雞”“跑山鵝”等林下養殖,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產出率和經濟效率。

蔡洪源介紹,觀光園的主打品牌是葡萄。園區規劃面積320畝,葡萄佔地120畝,主要種植香印青提、黑提、茉莉香等品種,採用生態種植,人工除草,全程使用農家肥的種植模式,“根據葡萄的品質可分為三個等級,價格分別是30-45元每斤不等。”

為培育出高端精品葡萄,蔡洪源還摸索出限根栽培模式,將葡萄的管護精確到每一株,通過控溫控水控肥來保証每一株葡萄的質量,還將畝產能達到2500公斤的葡萄,嚴格控制在1500公斤。“要根據每株葡萄藤的大小控制葡萄的數量,而且糖度必須達到18%才能上市,現在隻有12%,還達不到我們的標准。”蔡洪源說。

農業生態園的不斷發展,也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已有64名群眾在園區務工,季節性用工可達200人次,月工資2100元以上,僅2019年發放的務工工資就達120余萬,建立至今已發放900余萬元務工工資。

家住劉華社區的李貴琴從2015年建園之初就在裡面務工,能實現家門口就業,這讓她非常開心。“現在在園區內上班,每個月准時發工資,每天工作8小時,就是除除草,施施肥,可比以前種庄稼輕鬆多了。” 李貴琴和同事們都很滿意現在的工作。

談及以后的發展,蔡洪源說:“生態園的目標是要將農旅一科研等結合起來,擴大生態園的附加價值。同時也能帶動更多的群眾就業,幫助他們脫貧致富。” (張媛媛 楊婷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