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納雍縣:管護刺梨忙 助農有增收

2020年07月09日16: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刺梨苗澆水現場。陳炯吉 攝
刺梨苗澆水現場。陳炯吉 攝

正午時分,夏日炎炎。畢節納雍縣豬場鄉硐口村刺梨基地,高低起伏的山坡上連綿成片,放眼望去綠意盎然、美不勝收。

基地上,村民們正在澆水除草,忙得不亦樂乎。“我們在基地干活,工作很穩定,一天有70塊錢收入,工資穩定還能學到種植管護刺梨的技術,好得很。”正在刺梨基地除草的硐口村村民楊秀英開心地說道。

刺梨基地負責人袁紅筑說,“刺梨基地由畢節市農業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並負責生產管理、技術指導和市場銷售。為扎實有效的管護好刺梨基地,我們經常組織農業技術人員深入基地,實地為村民們講解刺梨的栽培、種植、修剪等技術。讓大家增強管理意識的同時幫忙大家能夠更好的學習先進的種植技術。為下一步鄉村振興打好基礎。”

春耕生產以來,豬場鄉黨委、政府調減低效作物,種植高效農作物,壯大優勢產業,不斷拓寬群眾增收渠道。豬場鄉緊扣“八要素”,積極引導群眾調減傳統低效農作物種植面積,統一部署、統一安排改種刺梨、辣椒、毛豆等經濟作物,並在退耕還林地皂角樹下套種南瓜,優化農業產業結構。通過不斷加大宣傳力度,明確低效作物的替代作物,借助低效作物調減改種這個機遇,擴大特色產業的發展壯大。

豬場鄉黨委書記高揚介紹,基地種植刺梨良種800畝,基地採取“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運營模式,每畝預計產出土優質良種苗木2.8萬株以上,總共可產出良種苗木2300萬株,年產值達2000萬元。收益的60%用於貧困戶分紅,覆蓋全鄉貧困戶2261戶10448人。(陳炯吉)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