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市林下村

飛虎山下休閑居

2020年07月09日09:3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張恆新

“大家都知道飛虎山是處好景點,其實,飛虎山下還有個美麗的村庄,就是我們的林下村。這裡不管是旅游還是居住,都休閑得很。”日前,安順市平壩區白雲鎮林下村飛虎山文化廣場,清風徐徐,85歲的村民鄭恩明正帶著小孩在涼亭玩耍。

“現在的生活,幾年前想都不敢想。”鄭恩明表示,以前,老房子結構不合理,住起來相當不方便。村裡的路,則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真的可以說是在家裡不舒服,出門不方便。”鄭恩明說。

短短數年時間,林下村變了:狹窄的進村小路變成了寬闊的柏油大道,臭水坑變成了景觀休閑地,家家戶戶住上了紅瓦黃牆的新樓房……更讓村民開心的是,70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讓他們茶余飯后有了休閑之地。“村裡的空氣清新得很,清晨和晚上在廣場或者村邊散散步,不僅可以鍛煉身體,心情也十分舒暢。”鄭恩明說。

村容村貌的改變,也讓村民的環保意識明顯提升。“村裡這麼漂亮,弄臟了太可惜了。而且村裡現在到處都設有垃圾回收點,扔垃圾十分方便。”一名村民說,現在在村裡基本看不到亂丟亂扔的行為。

為了讓村容村貌保持整潔,林下村還聘請村裡的貧困戶作為保潔員,每天按時清掃。如今的小村庄,即使是田間地頭,也很難見到白色垃圾的蹤影。

“現在,我們住的都是新房子,走的都是柏油路,景觀植物更是隨處可見。這真的是在家裡住起舒服,出門同樣舒心。”鄭恩明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