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縣咱刀村

山水苗寨詩意濃

2020年07月09日09:3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玉林

雨中的咱刀村,獨具特色的民居與山水渾然一體,猶如一幅山水畫。

現在,我們走進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大塘鎮咱刀村,看看這幅“山水畫”。

咱刀,苗語意思為“潭深”。咱刀村腳下流淌著從喬頭山潺潺而來的河水。村寨邊上是一段平緩地帶,河水到此形成許多深潭,咱刀村因此得名。

行走咱刀,吊腳樓依傍山坡,小樓蓋著黛青瓦,古井、糧倉散落其間,青石板道一路向遠。

“生活環境好不好,看看我們的衛生條件就知道了。”村民石聲忠笑著說。

“以前呀,我們這裡可以用臟、亂、差三個字形容。牲畜的干糞、村民堆的谷草、山上打來的柴火都是亂堆亂放。平時天,那個味道就讓人受不了,下雨天,更是下腳的地方都沒有。”石聲忠說。

“自從物質條件提升后,大家都意識到了環境的重要性,覺得不能再這樣臟、亂、差下去了。”石聲忠說,近年來,咱刀苗寨接連開展清潔風暴、環境衛生評比等多種活動。

寨子裡,各家各戶門頭邊上,都能看見一張“入戶檢查衛生驗收表”,咱刀村根據村民的室內室外衛生進行檢查打分,分數高的人家可以得到一面流動紅旗,以作鼓勵。

“環境的改變,也離不開排污系統的建設。自從大家統一把污水排放到污水處理站后,連蒼蠅蚊子都少了。”咱刀村村支書石巍奇說。

良好的生活環境,不僅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也吸引了眾多游人。“咱刀村風光秀麗,歷史文化濃郁。以前就經常有游客來玩耍,自從環境變好后,游人更多了。”石巍奇說。

隨著游客的增加,咱刀村乘勢而為,積極發展“旅游+產業”,初步計劃打造20戶100間優質民宿,目前已完成民宿改造2棟13間,即將開門迎客。

“我把家裡閑置的一樓二樓都用來搞民宿,相信這會給我家增加不少收入。”石聲忠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