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殘疾人日間照料示范點”正式授牌

殘疾人申報托養 有哪些補助可領

2020年07月09日08:50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為幫助殘疾人家庭解放勞動力、減輕家庭負擔和照料壓力,提高殘疾人生活自理能力、社會適應能力、改善生存發展條件,今年,貴陽市委、市政府將“殘疾人日間照料示范點”創建納入為民辦“十件實事”范圍。7月8日,貴陽市2020年“殘疾人日間照料示范點”授牌儀式舉行。

據統計,貴陽市有托養對象(即就業年齡段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體殘疾人)1.5萬人,他們是失能程度最重、生活最困難的群體之一。示范點的創建,就是想通過政府帶動,借助社會力量,給這部分最困難殘疾人幫扶,逐步解決“照看一個人,拖累一群人,致貧一家人”的難題,達到“托養一個人,解放一群人,致富一家人”目的。

今年在雲岩區和南明區創建的4個“殘疾人日間照料示范點”,全部採取民辦公助的運行模式,由托養服務機構自願申報,經殘聯評估后確定,並採取第三方評估方式進行監督,按規定對服務機構和入住殘疾人進行補助。

示范點在基本養護照料的基礎上,通過專業的康復、社會適應能力和勞動技能訓練,使這些殘疾人具備基本的自理能力和參與社會生活的能力﹔通過職業康復和勞動技能訓練,使其可以通過輔助性就業和支持性就業等途徑,能夠從事力所能及的勞動,實現融入社會的目標。

4個“示范點”雲岩區有3個,分別是貴陽市雲岩區水東社區養怡康福殘疾人康復托養中心(雲岩區中天世紀新城九、十組團5號樓)、貴州航祥健康管理有限公司(雲岩區羅家坡路試驗地1號)、貴陽市雲岩區黔東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雲岩區三民東路18號),南明區1個,貴陽市慧靈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南明區望城坡珠江路1號)。4個服務機構共有服務場所3500余平方米,管理、服務人員50余人,可為200余人提供日間照料、寄宿托養服務。

有托養需求的殘疾人可於9月30日前,前往上述服務機構進行評估,經評估適宜進行托養的殘疾人,可與機構簽訂托養協議后入托。符合相關條件的殘疾人,可享受貴陽市托養補助,補助時間為2020年。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湯利)

申報流程

1.托養服務機構評估

殘疾人或其監護人自主選擇入托的“貴陽市殘疾人日間照料示范點”進行托養評估。經評估適宜入托的殘疾人,發放《貴陽市2020年殘疾人日間照料示范點殘疾人托養申請表》。

2. 殘疾人或其監護人申請

殘疾人持填寫完善的《貴陽市2020年殘疾人日間照料示范點殘疾人托養申請表》、有效戶口簿、身份証、殘疾証原件及復印件、低保依據,遞交給居住地的村(居)委會。

3. 村(居)委會資格審查

居住地村(居)委會對申請人的資格進行審查,在申請表上簽署意見,將申請表及印証材料上報鄉鎮(街道)殘聯。對經審核不符合條件的,要書面通知申請人,並告知原因。

4.鄉鎮(街道)殘聯審核

鄉鎮(街道)殘聯對上報的申請人情況進行調查核實,公示無異議后,將申請表及印証材料上報區(市、縣)殘聯審批。

5.區殘聯審批

區殘聯進行審批,對符合條件的,在申請表上簽署意見,並將審批結果反饋給托養服務機構。對於居住地不在雲岩、南明的殘疾人,經戶籍所在地區(市、縣)殘聯審核后報服務機構所在地的區殘聯審批同意后方可入托。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