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起珠江連山海 愛洒黔山潤民生

——粵黔攜手同心戰貧奮力書寫民生新篇(下)

2020年07月09日08:42  來源:貴州日報
 

浩蕩珠江,濃濃深情。巍巍黔山,溫暖如春。

從大海之濱,到大山深處,廣東省廣州市和貴州省畢節市、黔南州攜手同心,決戰貧困。多年來,廣東除了支持貴州大力發展產業,同時支持貴州教育、醫療衛生等民生事業發展,加強勞務協作,讓更多群眾端好就業“飯碗”,實現增收致富。

教育幫扶:齊力斬斷“窮根”

走進納雍天河實驗學校,記者被學校的配置深深吸引,接納陽光又不懼風雨的露天書吧,容納234人的仁智大講堂,美術室、書法室、創客室等各種功能教室……

“剛到學校時,我發現這所學校特別大,有鋼琴室、書吧等等之前我沒有看到過的東西。這裡老師對我很好,校長媽媽知道我喜歡白襯衣,專門給我送了一件,我特別開心。”五年級的陸江婷與人交流不再膽怯。

孩子口中的校長媽媽叫詹雯。2017年10月,擔任廣州市天河區珠村小學副校長的詹雯到納雍縣考察。2018年5月,她主動申請到納雍支教3個月。時間一晃而過,詹雯被孩子們渴望知識的眼神深深打動,決定延期支教一年。

支教一年后,成績突出的詹雯被派到納雍縣挂職教育科技局副局長,開展教育幫扶工作,結合實際探索出行之有效的“六個三”教育幫扶模式,推動了納雍教育事業發展。

斬斷窮根,必須大力發展教育。廣州對口幫扶畢節市、黔南州以來,千方百計實施教育扶貧,為山區孩子送去愛與溫暖。

在獨山沁元學校,111個孩子感受到了來自大海之濱的溫暖。沁元學校是一所特殊教育學校,學校的111名學生是來自獨山縣和周邊縣市的殘疾兒童,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殘疾學生51人。

2019年3月,對口幫扶獨山的廣州市黃埔區考察團到沁元學校進行考察后,決定籌措對口幫扶項目資金95.89萬元,實施“獨山縣沁元學校特殊教育服務”項目,並派專家到獨山開展為期3天的特殊教育專項培訓,使先進設備和資源能發揮最大效用,真正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通過COGNI自閉與多動障礙干預系統的治療,去年12月份,患有自閉症的吳同學進校5年來開口說了第一句話。”教師黎成龍說,這讓他和同事們感到非常幸福。

多年來,廣東對貴州積極實施教育扶貧,助力貴州斬斷“窮根”。廣州市對畢節市、黔南州在教育理念、辦學特色、教學管理、教育科研、教師培訓、教育資助等進行全方位的組團幫扶,從“打造一批帶不走的教師隊伍”邁向“打造一批帶不走的優質學校”,促進畢節市和黔南州教育長久可持續發展。

醫療扶貧:攜手共“健”小康夢

沒有健康,就沒有小康。在畢節,廣東的醫療扶貧從“心”開始。

“心血管疾病已經成為各類疾病致死原因之首,由於畢節人口眾多,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療起步晚,技術力量薄弱,提高我市心血管疾病整體診治能力迫在眉睫。”畢節市相關負責人為此揪心。

2018年,廣東聖大醫生集團積極參與到對口幫扶中來,利用自身在心血管疾病治療方面的資源優勢,支持畢節市成立心血管專科聯盟,支援畢節市第三人民醫院建設心血管治療中心,推進20多家鄉鎮醫院(含村衛生室)搭建遠程心電系統。

“目前,95%以上的患者可以在5分鐘內就拿到診斷結果。”廣東聖大醫生集團負責人蔡淇冰介紹,畢節市心血管專科聯盟成立以來,畢節市第三人民醫院心血管治療中心完成心血管疾病介入手術上千例。

從“心”開始,2018年10月以來,廣州市和畢節市7個貧困縣各1所醫療機構開展結對幫扶,廣州醫生在畢節各幫扶醫院中不斷創造工作紀錄,為畢節醫療衛生事業帶來新的制度、新的理念、新的技術和新的工作態度,推動了畢節醫療衛生事業不斷發展。

在黔南州獨山縣醫院,廣州結對幫扶醫生蘇達永帶領該院兒科團隊創造了搶救新生命的奇跡。

2020年3月17日,該院產科分娩一個胎齡28周的胎兒,出生時體重僅有1.1公斤,隻有成人手掌大小,當時患兒全身皮膚成膠凍樣,面色發青,呼吸急促,生命垂危。通過蘇達永的及時搶救,經過60多天的精心治療,新生兒闖過一道道關卡,最終健康出院。

獨山縣醫院之所以能創造奇跡,得益於蘇達永到獨山縣醫院后,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從病歷書寫、診療規范、臨床路徑、病歷質控、院感防控、輔助檢查等方面提出建議,推進科室規范化、流程化建設,提升科室整體業務水平。

同時,蘇達永積極與醫院溝通,引進了呼吸機、新生兒肺表面活性物質、呼吸興奮劑等設備及藥物,提升科室救治能力。

今年,廣州在對黔南州10個貧困縣醫院開展組團式幫扶的基礎上,延伸至鄉鎮衛生院,通過對醫院管理、重點專科建設、人員培訓、技術指導、手術示范、義診巡診等多種幫扶舉措,全面提升黔南州公共衛生服務能力。

勞務協作:搭建“就業增收橋”

“看了一遍,覺得適合我的崗位比較多,剛剛我也投了簡歷,希望能被錄用吧。”日前,三都2020年東西部勞務協作供需對接活動在鳳羽街道城南社區舉行,來自大河鎮五星村應聘群眾莫開永開心地說。

活動現場,來自廣州市黃埔區等地的43家企業進場招聘,提供商業服務、電商物流、裝修建材、醫療健康等多個領域,包含工程師、設計師、生產工、理貨員、保安、保潔等幾十個工種4000余個就業崗位,三都500余名群眾到場參加應聘。

三都自治縣人社局工作人員介紹,該縣與廣州市黃埔區建立了常態化的用工合作關系,兩地互通企業用工信息,更新、整理企業用工和需求情況,那邊有什麼崗位,我們隨時都能了解到。

孩子參加高考,52歲的大方縣易地扶貧搬遷戶黃道益卻不能陪伴孩子。“我要在廣州這邊努力掙錢,為孩子湊足上大學的費用。”黃道益滿懷希望地說。

2月23日,疫情稍有緩解,廣州卓博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經理黃友駕車從廣州來到大方,協助廣州市天河區對口幫扶大方的工作隊,為天河區復工復產的企業進行招工,解決大方群眾就業。

2月29日,黃道益等45名農民工踏上了大方開往天河的務工專車。黃友和大方縣就業局副局長孔垂勝一起把45人安全送至企業上班。

廣州對口幫扶畢節市、黔南州以來,以搭建用工平台、提供適合崗位,加強就業培訓,推廣“校企對接”“校企合作”職業教育,建立“扶貧車間”等一系列有效措施,為貧困勞動力提供穩定就業,實現了一人就業帶動一戶脫貧。

情起珠江連山海,愛洒黔山潤民生。正是在廣東傾力幫扶下,貴州教育、醫療衛生等民生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同時,通過開展積極的勞務協作,貴州更多群眾獲得了更好的就業機會,穩定增收,逐夢小康。(謝朝政 梁曉琳)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