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自治縣委辦:創新黨建工作方法 做好辦文辦會辦事辦服務

2020年07月08日15: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支部是堡壘,黨員做先鋒。紫雲自治縣委辦黨支部立足實際,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為主線,以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重點,創新黨建工作方法,提高黨員干部素質,全力夯實黨建工作基礎,全面提升黨建工作水平,抓好“三服務”工作,做好辦文辦會辦事辦服務。

紫雲縣委辦創新黨建工作方法,以“七微”為抓手、以“七多”為要求,進一步豐富黨員內部學習形式,激發全體黨員干部學習熱情,營造出積極向上的學習氛圍,全面提升黨員干部素養,提高黨建工作業務能力,把辦文辦會辦事辦服務往細致、精致、極致方向上走。

“自去年以來,我們就開始研究創新黨建工作方法,希望跟隨時代,用新的方式來研究學習黨建知識和文化。”紫雲自治縣委辦公室副主任、黨支部書記粟莉向記者介紹,借鑒“七多”的思路,我們黨支部成員集思廣益,最后創新出“七微”的黨建工作方法,目前來看,該方法在工作和學習中效果顯著。

據了解,“七多”即:做事多思考、工作多細心、辦事多盡力、服務多到位、業務多精通、效率多提高、本領多提升。“七微”即:黨建知識微課堂、主題當日微抖音、黨員學習微筆記、黨建主題微園地、脫貧攻堅微助力、為家鄉出微思路、黨建宣傳微視頻。

如今,“七微”、“七多”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已經融入黨員干部們的工作和生活,在辦文辦會辦事辦服務等各項工作業務方面展現的淋漓盡致。

在辦文方面,辦公室是文件傳達、轉閱中心樞紐,主要職責是做好文件上傳下達。“我們必須及時把中央省市縣鄉村各級的文件做好登記收發交接,及時高效、轉交傳閱,上傳下達,確保重要文件第一時間拿到送到各級領導干部手中。”綜合室縣委副科長級督查專員侯毅說,收發文件,條條標准執行,款款政策落實。

在黨辦工作中機要密碼工作也是其中重要一環,紫雲縣委辦公室機要密碼室內有專人在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默默堅守崗位,隻為及時高效查收緊急重要文件,確保中央及各級黨委政府指示政令安全暢通。“保障網絡暢通,通信系統安全高效運行,在規定時間內及時登記辦理涉密文件,將信息准確、准時傳達。”今年在機要室工作第四個年頭的工作人員段洪偉沉著穩重,他說:“我一直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對標‘七微’‘七多’在業務上不斷精進,踏踏實實把通信系統運維好、把文件辦理好,努力實現文件高效傳達且不遺漏。”

在辦會方面,所有人員要以精致、細致、極致的標准來要求所有干部職工,爭取做到每個環節銜接順暢、每個細節標標准准。“全縣范圍內的大型會議,若有重要領導出席的重要會議,從會議策劃、實施、開展、報道、經驗總結提煉﹔方案起草、到會議執行、到會議結束的所有流程我們都要全部參與。”侯毅說,工作細致落實到個人,從會議室內擺放座位牌、擺放茶水、會場禮儀等每一個環節,做到精致、細致、極致﹔從電力保障、通訊保障、安全保障、視頻網絡保障等基礎會務保障,每一個細節保障會議安全進行。

每次會議召開前,都要一遍一遍想、一遍一遍總結經驗,多想不可控因素,對可能出現的問題、可能遇到的現象有預備方案﹔會議活動全程跟蹤,並進行經驗總結提煉,另外,對於對新借調的服務人員“以老帶新”的方式進行傳幫帶培訓,“服務工作繁忙的時候,我們從縣政府辦、組織部、脫貧攻堅指揮部、市場監管局等多個部門臨時抽調職工過來進行接待服務工作。”粟莉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帶著隊伍向先進學,跟著市裡面服務做得好的榜樣學習,目前服務人才隊伍,已經達到50余人。

在辦事方面,縣委辦一直在把方向、鼓干勁、做表率,激發廣大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和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把事情做好、辦落實。辦公室的工作一般較為“雜、多、亂”,靠近窗口遇到群眾上訪也是常事﹔“對上訪群眾進行心情疏導和安撫,耐心解釋政策,以一杯水、一個笑容、細心講解,讓可能存在的信訪事件‘扼殺’在搖籃中。”侯毅說,從微小事體現不平凡的工作。

“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服務,完成領導交辦的事項。同時,做好向上對省市匯報,向下對鄉、村溝通,橫向與縣直單位協調的溝通對接協調工作。”王君珺介紹自己的主要工作職責,在做事的過程中多思考、工作多細心、辦事多盡力。

在辦好服務方面,從“服務領導、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到“服務發展、服務決策、服務落實”,縣委辦黨員干部一直處理好文件、推進好工作,落實好政策,工作服務保障、出行調研保暢。

“要做好服務工作,就必須要深入細致抓好落實,領導交辦了其一,我們就要想到其二、其三、其四,要把工作做細,把事情做實,不能一做了之,要把握全局、注重細節。”王君珺說,隻有服務多到位、夠貼心和細心才能把工作做精致、細致、極致。

紫雲縣委辦創新黨建工作方法,活用“七多”創新“七微”,在黨員的先鋒示范帶頭作用下,一個黨員一個閃光點、一個黨員一面旗幟,確保會議服務、接待服務、領導服務、全縣脫貧攻堅工作有序正常運轉,結合特色,為做好辦文、辦會、辦事、辦服務工作提供堅強保障。(胡家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