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磁浮,激蕩速度與夢想(新知)

張 凡

2020年07月08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象】最近,一條我國高速磁浮研發取得重要新突破的消息,引發廣泛關注。據報道,時速600公裡的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上海同濟大學磁浮試驗線上成功試跑,從而實現了從靜態到動態運行的突破,獲取了大量關鍵數據。這將為后續高速磁浮工程樣車的研制優化提供重要技術支持。

【點評】

高速磁浮列車常被形容為“貼地飛行”。這種“飛”一樣的速度,源於磁浮技術可以使列車克服重力懸浮或吸浮於軌道之上,因而不會產生輪軌摩擦,隻受空氣阻力影響,所以能實現超高速運行。

當初建設京滬高鐵的設想出現后,“能否採用磁懸浮技術”成為關注焦點。雖然最終磁浮技術應用因造價、技術掌握程度、與現有鐵路體系兼容性等問題而未能實現,但磁浮列車所承載的中國人對更快速度的追求、對打造便捷高效交通體系的夢想一直在延續,對磁浮交通技術的國產化和創新研究一直在進行。近年來,從掌握中低速磁浮技術,到在高速磁浮研發上不斷取得新突破,在技術上一步一步邁進,增強著我們繼續向前推動項目的信心。

作為高鐵大國,為什麼我們還要研發高速磁浮?從技術上來說,高速磁浮具有高速快捷、安全可靠、運輸力強、綠色環保等多種優勢﹔從應用場景來說,尤其是在大力推動城市群建設、推動區域協同發展的今天,我們對更高速度的運輸系統也存在著更強的需求。但高速磁浮是否會取代現有高鐵網絡?答案並非如此。在可預見的未來,人們更傾向於認為,高速磁浮會對現有交通網絡形成一種重要補充,它可以填補飛機和高鐵之間的速度空白,滿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

高速磁浮是戰略性新興產業制高點,不少國家都在研發自己的磁浮系統。在這一前沿關鍵技術的研發上,中國同樣不落人后。2019年,高速磁浮被列入國家《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產業化運營也正在落子布局。比如《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裡寫道,積極審慎開展滬杭等磁懸浮項目規劃研究。“積極審慎”,也代表著今天我們對待磁浮技術的態度。我們既要積極加強對可能引發交通產業變革的前瞻性、顛覆性技術的研究,也要審慎行動,為技術應用尋找到最合適空間。

速度,是鐵路發展的矢志追求。從沒有一寸高鐵到高鐵裡程世界最長,從時速350公裡的高鐵時代,到今天時速600公裡的高速磁浮帶來“磁浮時代”的全新想象,我們守望夢想、不斷超越的努力,從未遠離。在不斷提速、不斷超越中,中國鐵路必將創造讓世界驚嘆的奇跡。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