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紫雲:“錯情通報”式培訓 促紀檢監察干部補齊“短板弱項”

2020年07月08日08:45  
 

“這份卷宗上的騎縫章沒有按要求加蓋,請大家要注意不要犯同樣的錯誤......”日前,紫雲自治縣紀委監委以“錯情通報”的方式給全縣紀檢監察干部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培訓課。

為提高案件卷宗質量,規范工作程序。近日,紫雲自治縣紀委監委結合全省紀檢監察干部隊伍“能力提升年”的工作部署,舉辦“錯情通報”式培訓班,針對工作中易錯性問題進行集中“晾晒”,剖析原因,引以為戒。

“通過集中‘晒問題’、‘亮錯情’的方式開展培訓,讓參訓人員把自己擺進去,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同時,也為案件承辦人敲響了‘警鐘’,警醒承辦人聚焦薄弱環節,補短板強弱項。”紫雲自治縣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負責人表示。

與此同時,為進一步規范案件卷宗管理,推動審查調查和審理工作高質量發展,紫雲自治縣紀委監委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中共貴州省紀委貴州省監委機關監督執紀執法工作規范》、安順市紀委市監委《審查(調查)案件卷宗裝訂規范(試行)》等相關規定,以案件事實是否清楚、証據是否確鑿、定性是否准確、處理是否恰當、手續是否完備、程序是否合法、文書格式是否規范、卷宗裝定是否規范明確等“八個是否”為標准,制定《紫雲自治縣紀委縣監委錯情通報制度》,嚴格通報范圍,對出現的問題每月集中在全縣紀檢監察系統內部通報一次,切實強化審查調查人員程序意識、標准意識、規范意識。

“本次我們已經針對2個承辦部門出現的4類問題下發了告知書,要求立即抓好整改落實,對於同樣的錯誤出現3次以上的承辦部門,將嚴格按照《錯情通報制度》規定進行內部通報處理。”紫雲自治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組織常態化開展“錯情通報”式培訓,加深紀檢監察干部,特別是新入職干部對審查調查業務知識的認識,以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守住案件質量底線。

(安順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