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精准有效監督護航脫貧攻堅戰

2020年07月08日08:38  
 

“緊盯納雍、威寧、赫章3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七星關區、織金縣,全市有剩余貧困人口的2575個行政村(社區)和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直插基層一線開展監督。”今年來,畢節市紀委監委圍繞各級各部門脫貧攻堅政治責任落實情況,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跟進監督、精准監督、全程監督,全力護航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省委省政府“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號令發出后,畢節市緊緊盯住“3+2”縣區,對省級領導挂牌督戰等反饋的問題推進整改情況實行“周調度”,組織市縣紀檢監察機關對反饋問題整改情況進行排查核實,督促有關縣區部門加快整改進度,確保真整真改、對賬銷號。

在具體工作中,該市採取市縣聯動、室組聯動、縣鄉聯動方式,聯合組建督查組,圍繞縣區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情況和行業部門牽頭落實基本義務教育、醫療保障、安全住房、飲水安全、特殊困難人口兜底保障、易地扶貧搬遷、就業扶貧等情況開展監督檢查,以精准有效的監督推動各項目標任務推進落實。

同時,市紀委監委圍繞“3+1”保障以及脫貧攻堅各類短板問題,組建了脫貧攻堅“百人戰斗隊”,按照建檔立卡貧困戶“戶戶見面”、存在問題“逐案過篩”的要求,對威寧縣板底鄉、赫章縣媽姑鎮、納雍縣厙東關鄉等3個深度貧困縣極貧鄉鎮開展到“點”到“戶”全覆蓋、地毯式大檢閱、大排查、大整改,通過以“下”看“上”、以“點”看“面”、以“督”促“改”,著力推動脫貧攻堅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落實。截至目前,共組織開展監督檢查110人次,排查梳理問題907個,已全部整改。

“堅持把執紀力度與執紀溫度結合起來,做到執紀與關愛並重,監督問責與教育鼓勵雙向發力。”市紀委監委扶貧與民生監督室負責人說,對在脫貧攻堅監督檢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他們既抓典型案件查處,又抓談心談話、批評教育引導,幫助黨員干部把追責壓力轉化為工作動力。

“下步,將緊跟省市工作安排部署,因時因勢調整監督檢查重點,強化監督檢查力度,持續鞏固提升脫貧攻堅質量和成色,為畢節全面收官、奪取全勝提供有力保障。”  畢節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