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赤水河畔黎明村——

家家有產業 戶戶是股東

2020年07月08日09:34  來源:貴州日報
 

“赤水流詩意、丹霞立畫屏。”貴州赤水市因神秘美麗的赤水河貫穿全境而得名,鬼斧神工般的絕美山地風景,帶來了生機與財富,但在很多年前,當地村民卻是“守著金飯碗討飯吃”。

黎明村,位於赤水大瀑布上游,曾是赤水兩河口鎮3個貧困村之一。 “那時,村民出門兩頭黑,出行全靠走,沒有通車路,住的都是泥夾房。”在黎明村當了18年村黨支部書記的王廷科回憶過往,很是感嘆。

如何在保護中發展,讓綠水青山成為金山銀山,在赤水市委、市政府的引導下,當地動起了發展旅游的念頭。2015年,國家扶持黎明村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資金100萬元,由村黨支部牽頭,村民集資80萬元,採取“集體經濟+農戶+貧困戶”的分紅機制,在瀑布上游開發漂流項目“丹霞第一漂”。

2016年,黎明村進一步利用“黨建+旅游+扶貧”模式,對漂流項目進行升級改造,完善旅游配套基礎設施,“丹霞第一漂”名氣越來越響,游客越來越多,村民的荷包也鼓了起來。從“開漂”到現在,通過發展旅游,黎明村集體固定資產達1390萬元,2019年,村集體旅游收入400多萬元,提供直接旅游崗位40余個,帶動輻射上百人。

紅色丹霞美如畫,也讓赤水人敲開了幸福生活的大門,赤水河畔的山林更成了村民的“綠色銀行”。

2017年,貴州在全國率先啟動農村“組組通”硬化路三年大決戰,黎明村的路也修到了村民家門口。

“過去,漫山遍野的竹林因為山高路遠運不出去,現在,村民站在家門口就有老板來收,每畝有7000元的收入。”王廷科說。

路通了,過去拉不進村的建材也得以順利運輸,黎明村民蓋起了新房,人居環境得到極大改善,家家都配了摩托車,89戶村民購買了小轎車。特色民宿、農家樂四處開花,生活越來越紅火。

2017年,黎明村實現了脫貧摘帽﹔2019年,黎明村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年人均收入達到1.68萬元。

“家家有產業,戶戶是股東,人人有保險。”說起這些,王廷科滿面笑容,“我們黎明村真正實現了習近平總書記說的,‘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龐博 周雅萌)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