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現場直擊

“我們是你的堅強后盾”

2020年07月08日08:59  來源:貴陽晚報
 

  2020,注定了讓人終生難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考生備考節奏被打亂,隨著高考時間被延遲,學生們迎來最長、最難的備考期。昨日,學子們終於迎來了高考這一天。

  當天,記者來到考場外,見証了這場特殊的高考……

  家長:守候並期待著

  昨日清晨7時40分,記者來到貴州師范大學附屬中學考點,此時學校門外已經聚集了部分家長,但和往年相比,因為疫情影響,聚集的家長明顯減少。

  “孩子很努力,作為家長都看在眼裡。所以,不管孩子今天考得如何、結果怎樣,我們都能接受。”考場外,家長郭仕江說,今年情況特殊,孩子的備考期比上一屆長了一個月。臨近高考時,娃娃情緒波動比較大,也比較緊張,因此,學校和父母都在盡量給孩子減壓,幫助孩子度過最困難的這一個月。

  和往年一樣,“旗袍媽媽”仍然成為考場外最靚麗的一道風景。“穿上旗袍,圖個吉利,希望孩子‘旗開得勝’。”“旗袍媽媽”說。

  上午9時,就在高考正式開考,父母在外隔牆相望時,另外一些父母則開始忙碌,“我要趕快去菜場一趟,做一頓孩子喜歡吃的飯……”家長翟鴻說,中午,孩子要回家吃飯,一定要給孩子做一頓好吃的。

  而一些家長則回到考場附近為孩子訂的酒店,為下午考試做准備。

  採訪中,家長們紛紛表示,這個特殊的高考,孩子們經歷了太多不尋常。改變命運的,不是一張錄取通知書,而是那個全力以赴的自己。因此,這一屆高考,家長和考生們都持有一個共同的理念:隻要努力了,就無怨無悔!

  護考:疫情防控有序

  受疫情影響,記者在現場看到,今年,考生們進考場的方式與往年有所不同。

  在貴州師大附中門口,在隔校門近20米的地方,拉起了警戒線,而地上則張貼著標志,提示考生間隔1米進入考場。

  早上8點整,在學校大門10米開外的地方,公安、學校安保等人員佩戴口罩,組成“人牆”,將家長和考生分離,考生們也佩戴著口罩,經過體溫測試儀測量,顯示體溫正常后,手持准考証、身份証,排著隊有序進入考場。

  “從現場來看,考場的疫情防控很有序。”考生家長杜敏說,疫情發生后,貴陽市的防控工作做得很不錯,因此,家長們在高考之際,很放心送孩子進考場。

  “聽孩子說,昨天,學校對教室的桌椅進行了消毒,而且還設置了備用考場,用於呼吸道出現症狀的學生。”考生家長吳瑕說,周全的考慮和防御措施,讓家長對這一次的考生安全很放心。

  各界:愛心助考

  當天,記者在考場外看到,學校門口公安、交警等部門嚴陣以待,為高考學生保駕護航。

  “清晨6時30分,我們全員到崗,開始維持現場秩序。”在考場門口,貴陽市交警支隊一大隊民警說,因為情況比較特殊,所以,今年,私家車送考生的數量也較多,目前,考場門口的交通秩序良好,沒有出現擁堵或嚴重緩行的情況。

  除了相關部門的“保駕護航”,一些私人企業也在此次高考中奉獻了一份愛心。“你是考生嗎?希望你在考試中穩定發揮,考出好成績!”當天,貴州吉源駕校的員工們在貴陽九中、貴陽十中、貴州師大附中考場外,向考生和家長贈送向日葵,預祝學子們“一舉奪魁”!

  “今天,企業一共購買了3000枝向日葵,在三個考點免費向考生和家長發放。”吉源駕校副校長王永魁表示,高考對於考生和家長來說,終生難忘,希望通過社會的共同努力,讓考生們感受到社會的愛心,為他們留下最美的回憶。

  馬海菁是貴州照耀商貿有限公司的負責人,當天,他們企業也來到高考現場,為考生們免費提供礦泉水、早餐和考試筆。“我們都經歷過高考,高考是學生們即將走向社會的第一場‘成人禮’,我們希望通過奉獻自己的一份愛心,讓學子們看到,不管未來你是踏入社會,還是繼續深造,前路必定會有艱難險阻,但是,我們的社會充滿愛心,充滿希望,一定要滿懷感恩,負重前行!”(尹香力)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