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千企面對面”政企合力促創新

2020年07月08日08:40  來源:貴州日報
 

  今年3月,貴州啟動第三輪“千企面對面”科技服務行動。在疫情期間,通過舉辦小規模座談會、“一對一”見面會、現場辦公、電子問卷等形式,省科技廳將新的政策和理念帶往生產一線,幫助企業出謀劃策、答疑解惑,鼓勵企業進行技術創新、增強發展動力。

  找准問題 拓寬企業思路

  “從去年6月至今,是企業發展最快、經營狀況最好的一年!疫情期間,我們企業依然能實現轉型發展、保持快速增長的勢頭,得益於貴州科技部門對企業發展的指導和支持。”6月29日,博文軟件(貴州)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博文在接受採訪時說。

  該公司是全國百強軟件公司之一,是一家從事三網融合、物聯網、智慧醫療、互聯網應用等業務的科技型企業。

  2018年開始,貴州省科技廳組織技術專家到該公司,創新實施“千企面對面”科技服務行動。

  “找跑跑”是博文軟件的互聯網產品之一,主打“共享時間”理念,提供接送孩子、事務代辦、心願清單等業務,上線4年未進行融資推廣,沒能為企業帶來收益。

  通過調研,專家們發現該產品注冊用戶有748萬,估值預計7億元,建議博文軟件盡快將產品從現有運營體系中單獨剝離,進行獨立發展,激發釋放產品的發展活力。

  2019年6月,何博文試著將該產品從企業的“溫室”投入市場。產品第一輪融資就獲得投資人的青睞——以6000萬注資10%的股權融資。

  “真沒想到企業閑置的業務竟是寶貝,能賣這麼多錢!”企業轉型的成果大大超出何博文的預想。

  疫情期間,該產品的藥品派送業務成為熱點。有了投資,博文軟件計劃在西南地區推廣該產品,逐步向“北上廣深”發展,並進行第二輪投資。

  摸清家底 對接技術需求

  “千企面對面”對接技術、資源和政策,企業發展思路得以拓寬,新技術得以運用於需求。

  貴州沿河烏江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與遵義醫科大學相關研究團隊達成長效合作機制﹔貴陽險峰機床有限責任公司和貴州興富祥立健機械有限公司共同開展高速精密數控磨床關鍵技術研究及產業化示范,支持經費790萬元……

  今年,“千企面對面”科技服務行動,涉及全省123家“雙千工程”重點企業、118家“十大工業產業”重點企業、1644家高新技術企業、84家規模以上科學研究與技術服務業企業和獨角獸培育企業。

  貴州省科技廳對十大工業產業、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和十大服務業創新工程進行調研,提出各產業轉型升級關鍵技術清單,摸清行業“卡脖子”問題,梳理產業關鍵共性技術需求。通過線上平台、小規模走訪調研,目前已收集到440家企業填報的674條技術需求。

  圍繞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目標、摸清貴州技術創新體系家底,“千企面對面”科技服務行動將完善貴州企業創新調查體系,為“十四五”規劃編制提供決策依據。

  強化服務 實現精准施策

  貴州省科學技術廳黨組書記、廳長廖飛說,“千企面對面”科技服務行動是省科技廳轉變工作作風、踐行群眾路線的重要載體。

  主動對接企業,是省科技廳加強廉政建設、消除“紅頂中介”存在空間的重要措施。通過與服務對象面對面交流,強化服務意識,為企業解決問題,讓省科技廳自身發展思路、政策指向更清晰。

  同時,“千企面對面”科技服務行動是貴州科技創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科技體制改革的重要抓手。

  通過“千企面對面”,直接到企業一線找准問題,了解企業發展的原始需求,對企業提供更具針對性的服務,有效解決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貴州高新技術企業已從2015年的384家發展到2019年的1644家,發展速度快,科技服務工作量大。貴州將不斷為加強科技型企業成長梯隊建設做好關鍵技術、拳頭產品、龍頭企業、領軍人才“四個培育”,為貴州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科技創新動力。(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張凌)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