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五級“河長制”推動“河長治”

2020年07月08日08:40  來源:貴州日報
 

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以河(湖)長制為重要抓手,擦亮貴州生態文明“金字招牌”,對貴州發展意義重大。

自2017年底,貴州省率先全面建立河長制以來,在全國率先建立起從省到村的五級河長制,首創從省到鄉四級“雙總河長”,獨創省級領導人人當河長。截至目前,全省4697條河流、2407座水庫、17150座山塘共設河長22755名。

通過全面推行五級河長制,2019年,全省納入國家“水十條”考核共55個地表水斷面,水質優良(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為96.4%,劣V類水體基本消除。河長制從“有名”到“有實”的轉變,也讓綠水清流帶給人民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五級接力”:巡河護河擔當有為

張美明是銅仁市萬山區高樓坪鄉龍溪河大樹林河段的河長,今年6月汛期來臨,張美明常到河岸檢查河道的水位情況。

“作為河長,我必須對河流負責。”張美明說,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巡河、清理河道上的垃圾漂浮物及排污口,並將河道情況及時匯報給上級河長。

通過層層壓實責任,由萬山區委書記、區長擔任總河長的雙河長制,以及通過公開各級河長名單並接受群眾監督的模式,讓萬山區河湖管制常態化,因每級河長的努力換來了今天水清岸美的龍溪河。

如今在貴州,不少河湖的水質與周邊生態,通過河長制的推行“失而復得”。

在畢節市白甫河,由於利用與保護失衡,污水直排、岸線亂佔亂用、河道生態流量不足等問題,部分河段水質長期在劣V類左右,甚至出現黑臭水體,成為群眾眼中的“臭水河”。

2017年,畢節市以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為抓手,分級分段設立了黨政河長,白甫河市級河長由市委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共同擔任,副河長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擔任,此外設置了5名縣級河長、29名鄉級河長和85名村級河長。以河長制為抓手,統籌推進白甫河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系統治理。

數據顯示,2019年,畢節市、縣兩級河長累計巡河863次,累計召開總河長會議17次,累計整改河湖“四亂”問題139處,整改銷號水利部暗訪發現問題22處……2019年畢節市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100%,國控、省控斷面地表水優良比例100%。畢節境內越來越多的河流逐步實現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

  “一河一策”:治理升級水清岸美

盛夏時節,走在瓮安河岸邊,柳枝掩映著清澈的河水,讓人心情舒暢。

過去,由於對境內礦產資源粗放式開採,烏江瓮安河段總磷超標嚴重,河水受到污染,水體生態遭到破壞。

瓮安河水污染問題體現在河裡,根子卻在岸上。為治愈頑疾,瓮安縣高位推動河長制落地,按照“一河一規劃、一河一景觀、一河一特色、一河一文化”的思路,讓翁安河重現生機。

在黨政領導率先作為、職能部門協調聯動的基礎上,瓮安以工程措施組合出擊,系統施治總磷超標。

針對瓮安河上游磷礦密集區,實施礦山總磷污染綜合治理工程﹔針對瓮安河中游人口密集區,實施城市污水處理擴能提標工程及城市生態濕地工程﹔針對瓮安河下游重點涉磷企業,實施工業污水治理工程,同時實施流域河道綜合治理,提升河道生態環境。

2018年6月以來,瓮安河天文出境斷面水質從原來長期劣V類改善為2018年6月份以來的Ⅲ類水質,現已連續取得月均值達標,水體總磷含量平均為0.13mg/L。不僅如此,如今的瓮安河還實現了防洪減災、水生態環境、人居環境相協調的目標,得到了百姓點贊。

  “共管共治”:多方協作人水和諧

“剛實行河長制時,我回到家鄉就聽到有人調侃說河長制是什麼意思?一條河有一個河長,聽上去像過家家一樣。”7月2日,黔西南州興義市水務局綜合股工作人員蔣娟告訴記者,三年來,作為一個威舍人,她見証了家鄉百姓對河長制態度的轉變。

興義市威舍鎮位於滇黔交界處,西以黃泥河為界,同雲南省富源縣黃泥河鎮隔河相望。

發源於盤州市樂民鎮的黃泥河支流小黃泥河,自威舍鎮阿依村進入興義境內,在烏沙岔江注入黃泥河干流。1992年之前,因發源地地質問題,黃泥河水長年夾雜黃泥,如一條黃色的飄帶流淌於山壑之間。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廠礦企業落戶威舍,工業污水、生活垃圾和污水、農業面源及流域內芭蕉芋作坊污水等對黃泥河水質水體污染日益嚴重,威舍鎮成為貴州境內黃泥河污染源的集中地,保護黃泥河、改善水生態刻不容緩。

此時,兩省三地如何共管一河成為重要命題。在黔西南州首倡下,雲南省曲靖市與貴州省六盤水市、黔西南州建立“兩省三地”黃泥河環境保護協同監督工作機制,對跨行政區域的界河明確管理責任,協調上下游、左右岸實行聯防聯控,形成齊抓共管、共同推進的新態勢。

經過共同努力,黃泥河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水質由污變清,整體形勢趨於良好。特別是一些典型河段,在地方政府的重拳組合全力整治之下,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顯。如今,威舍境內界河基本實現水清岸綠,全年水質達地表水環境質量Ⅲ類標准。

蔣娟說,如今在威舍鎮,提及河長制,老百姓都表示由衷的贊嘆,很多人說:“河長制實施得太好了,黃泥河水真是越變越清了!”(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管雲)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