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經開區:帶你體驗不一樣的傳統村落

2020年07月07日09: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歪寨傳統古村落。
歪寨傳統古村落。

歪寨距安順市區8公裡,緊鄰黃果樹,背靠龍宮,區位優勢突出,是第四批中國傳統村落。現有村民247戶,1065人,是布依族聚居村落,歷史沿革700余年,據傳為“藤甲兵”后裔。此次共同締造,經開區以政府為主導,帶動村民積極參與,激發內生動力,通過共同締造,合力推進,不僅保護傳統文化,改善人居環境,凝聚村落共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根據共同締造的規劃建設要求,按照傳統村落核心區、新村規劃區分別進行打造,核心區主要是對以前的老宅進行修繕加固,保持以前的原始建筑風貌,新村規劃區主要是依托藤甲谷歷史文化背景,進行規劃建設。

為保護傳統文化資源,活化古村落,在保護傳統格局、風貌的基礎上,通過“新文化植入”“新業態引入”“新村民進入”的方式,創新傳統村落保護、發展模式。以“政府+村集體+村民+社會資源”的方式,統一謀劃、統一建設,激活古村落,建設成集民宿、研學、養生、文創等為一體的特色旅游區。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行走在歪寨村石板鋪就的小道,就好比走入了一幅古老的山野風景長卷之中。房前花,自開自落,屋后古樹,枝椏伸展,裡巷通幽,歷經發展,歪寨於無聲之中傳遞著古村文化的獨特韻味。(圖/文  陳榮慶 趙才駿 苗思露)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