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帶貨 跨界抱團

開陽雲山茶海景區的破局“組合拳”

2020年07月07日14:1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吳楷林

雨過天晴,長空萬裡。7月4日下午,貴陽市開陽縣禾豐鄉雲山茶海景區裡歡聲笑語。游客們一面品茗,一面欣賞茶山雲海美景,一幅“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畫卷在這裡徐徐展開。

雲山茶海景區走的是茶旅融合發展之路。一畝土地,兩種產值,既賣茶葉又賣風景,游客越多,茶葉銷路越好。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之時,茶葉正在抽芽。按照往年的情況,本應該是採茶旺季。“今年的疫情,雲山茶海茶葉沒了銷路,茶園沒了游客,1月至6月損失超過200萬元。”雲山茶海景區副總經理楊常愉說。

線上營銷蓄客

為了降低疫情影響,雲山茶海景區決定利用網絡“走出去”。景區員工利用各自的微信和抖音等新媒體,銷售茶葉產品、茶海美景。

“剛開始大家都不會操作,但幾個月下來,現在公司每個人都掌握了社交軟件的運用,如何提煉賣點,如何抓住產品關鍵等大家各有分工。我自己也做過幾次直播了。”楊常愉笑言。

“朋友們!雲山茶海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資源,海拔約1200米,常年雲霧籠罩,年平均氣溫15℃,這裡土壤富含‘硒’元素,所產‘清和翠芽’富硒茶品質優良……”記者在“抖音”視頻平台上看到雲山茶海的導游主播正在直播,為粉絲代購茶葉,吸引了不少觀眾。

在雲山茶海景區的“抖音”官方賬號上,茶山美景的宣傳視頻不少,省外的游客通過觀看視頻就能“雲”游茶山景區。有網友留言:“雖然沒去過雲山茶海,但看了景區的視頻也很享受,有機會一定去實地體驗一次。”

記者在與楊常愉交談期間,一家經營網絡直播帶貨的公司正巧上門來洽談,他們想邀請雲山茶海的茶葉入駐其直播間。楊常愉告訴記者,疫情期間,直播帶貨成為當下時尚的營銷方式,自從景區的茶葉在直播平台宣傳后,不少直播經營者上門聯絡,希望能為雲山茶海“帶貨”。“目前通過直播帶貨的茶葉銷量產值每月有10余萬元。”

抱團合作引流

開陽縣旅游資源富集,又具有差異性。記者了解到,省內景區逐步開放后,開陽縣各景區聯合抱團,資源互補。“舊林故淵”(鳳凰寨)、“古風河韻”(河灣平寨)、“廊橋遺夢”(萬壽古橋)、“玉水金盆”(底窩八寨田園風光)、“土司古寨”(馬頭古寨)、“雲山茶海”(百花富硒有機茶園)等“開陽十裡畫廊”的知名八景,在游客方面互相引流。

“游客在雲山茶海採茶、品茶之后又可到其他景區感受農耕文化、田園風情。現在雲山茶海正與息烽溫泉合作推出康養短途游,迎合疫情結束后游客對康養度假的需求。” 楊常愉說。

近期,開陽縣也陸續推出精品旅游線路,將周邊景區與農副土特產品主要產地串聯起來,為游客旅行提供更多精彩玩法。鄉村度假、生態採摘、農事體驗、戶外拓展等是開陽大熱的假日旅游項目,游客多以家庭為單位來自駕游。眼下正是開陽珍珠李、蘋果桃、黃桃等時令水果的採摘期,前來品農家飯、燒烤垂釣、採摘新鮮水果的游客逐步回流。

走出困境增收

雲山茶海過去到處都是荒草雜樹,茶園也是從初期的400余畝發展到如今的5000余畝。曾經的荒山變成茶海,曾經不起眼的野嶺變成了游客休閑度假的勝地。自建成以來,已帶動當地千余人就業。

記者看到雲山茶海內,仿古建筑、娛樂設施、休閑餐廳、觀光亭、星級酒店、觀光步道等項目均已投入使用。身處山頂,居高臨下,早觀茶海日出,晚賞夕陽美景,穿越茶海,細聞茶香,與好友品茶話家常,愉快愜意。

提到景區未來的發展,楊常愉充滿信心:“茶旅的流行和游客的旅行需求大有聯系。雲山茶海擁有良好的生態,清新的空氣,而且產出的富硒茶葉特別符合現代人對健康的需求,相信會越來越受歡迎。”

如今,雲山茶海自駕游客呈上升趨勢。“現在已經進入夏季旅游旺季,周末的人流量能達到上千人,企業會議、團建等客戶也漸漸多了起來,旅行團的採茶一日游,也倍受歡迎。經過不懈努力,雲山茶海已經找到出路,正在逐步恢復元氣。”楊常愉說。

【記者手記】

跨界的力量

錯峰和限流給游客旅行增添了一些新程序,但也創造了一種新體驗,擁擠景象消失了,旅游變得更加有序和舒心。低密度+高質量的旅行會成為未來一段時間的旅行趨勢。

“我們雲山茶海無疑是更具優勢的。未來雲山茶海還將與研學旅行機構合作,為游客帶來更豐富的旅游產品。”楊常愉很自信。

據業內人士分析:疫情之后,景區迫切需要更大的流量,更多的消費。因此,引流增量與加項消費的二者疊加成為振興旅游的核心內容,具體包括活動聚氣、網紅導流、爆款導入、研學增量、自助增收、夜間突破、康養加持、智慧賦能八個方面。

記者了解到,我省多家文旅企業正在探索與其他行業跨界合作。雖然佔比不高,但對整個行業觸動很大。這些企業一邊積極策劃、推出省內游線路,一邊通過直播賣土產生鮮、直播預售旅游產品、直播推廣貴州旅游資源,將多行業合作做得風生水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