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國家濕地公園數量達45個

2020年07月07日10:1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尚宇杰)7月2日,記者從2020年貴州省重要濕地資源動態監測、評價工作培訓會上獲悉,2020年貴州省國家濕地公園數量已達45個。

濕地與森林、海洋並稱地球的“三大生態系統”,其中濕地又被稱為“地球之腎”,是珍貴的自然資源,在維持生態平衡、保持生物多樣性和珍稀物種資源以及涵養水源、蓄洪防旱、降解污染調節氣候、補充地下水、控制土壤侵蝕等方面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與人類生存、繁衍和發展息息相關。

貴州濕地生物資源豐富,據不完全統計,濕地生物資源達1123種。近年來,貴州省抓住國家搶救性保護濕地的機會,重點推進國家濕地公園建設,速度居全國前列。貴州對濕地公園的保護建設,以‘三個空間’為抓手,即生物空間、精神空間、人的空間。在保護濕地的前提下,首先考慮的是合理利用,留住生態空間﹔另外,在建設濕地公園當中,把科普、宣教和自然教育貫穿進去,讓老百姓知道濕地對人類生活的作用,因為人逐水而居,人類的生產生活都離不開濕地﹔最后,要在濕地建設過程中,合理利用空間,利用歷史、文化及河流的自然資源開發出一批文旅項目來,以發展濕地助推生態脫貧。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