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岩區

兩座再生水廠運行

2020年07月06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董佳星)6月30日,雲岩區貴醫再生水廠、六廣門再生水廠正式通水運行,均達到驗收標准。

“貴醫再生水廠、六廣門再生水廠是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意見的具體行動,也是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助力南明河實現長治久清的務實之舉,對推動長江經濟帶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義。”雲岩區副區長李發軍說,自項目開展建設以來,雲岩區以高度負責任的態度排除建設過程中征收難、融資難、施工難、安裝難、保障難的問題,確保項目高效快速建設,打造精品工程、民心工程。

貴醫再生水廠、六廣門再生水廠是全國首例深基坑開挖,並結合城市綜合體、城市“三變”試點建設的項目。其中,貴醫再生水廠位於雲岩區興貴路,總用地面積1.14萬平方米,總投資7.51億元,埋深約31米,污水處理量為5萬噸/天,主要收集對茶店大溝及鹽務大溝的大部分污水﹔六廣門再生水廠位於原貴陽市人民體育場,總用地面積2.29萬平方米,總投資12.57億元,埋深約32.5米,污水處理量為12萬噸/天,主要對沙河大溝、雲岩大溝及上游未進入貴醫再生水廠的污水進行處理。

在項目工藝方面,貴醫再生水廠、六廣門再生水廠工程主體工藝採用成熟的MBR工藝,可實現高標准的出水水質,出水至貫城河循環使用。同時,新增全過程除臭系統,配備水廠自控系統、在線監測儀表系統、安防系統、人員跟蹤定位系統、氣體探測及報警控制系統等管理系統,實現水廠全自動、高可靠、智能化、精細化運行,保障運行安全、提高工作效率。

“以項目通水運行為契機,雲岩區還將大力實施鹽務街特色創新功能區、六廣門文化體育綜合體試點項目,進一步優化城市功能布局和配套設施,提升城市外部形象和居民生活品質,實現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李發軍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