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農村產業發展“穩定器”

——紫雲自治縣以農業保險為抓手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2020年07月06日15: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以來,受極端天氣影響,紫雲自治縣農村產業面臨嚴峻考驗。縣委、縣政府結合當地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支農惠農政策,以農業保險為抓手,穩定農產品市場、降低農產品受災風險、保障農戶收入,用活用好農業保險這一農村產業發展“穩定器”,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農村產業可持續發展。

抓組織領導 拼速度增實力

針對前期極端天氣對農村產業造成的損失,迅速成立縣級農業保險工作領導小組,協調解決全縣農業保險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問題,對各鄉鎮(街道)農業保險工作進行督導、檢查﹔研究制發《紫雲自治縣2020年農業保險助推產業發展工作實施方案》,明確農業保險各項工作實施步驟,推動農業保險工作在全縣范圍內有序開展﹔組織召開保險會商會議,明確由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作為主承保人,按照“風險共擔、利益共享、共同推進”的原則,建立蔬菜保險共保體,積極探索“保險+期貨”、“種植險+價格險”的模式,試點推行期貨對沖及價格指數保險。目前,全縣主導產業投保面積10.09萬畝,採取“保險+期貨”模式購買“雞蛋價格險”進行產業風險對沖,與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及農產品收購方達成紅芯紅薯3萬畝、辣椒3萬畝和佛手瓜1.6萬畝的價格指數保險合作協議。

抓宣傳引導 加熱度濃氛圍

通過張貼宣傳標語、橫幅,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宣傳農業種植保險重要意義、保險形式、賠償標准等內容﹔結合領導“三下沉”、干部“三到家”活動,向農戶詳細講解農業保險政策帶來的好處,鼓勵農民積極參保,對願意參保的農戶建立參保台賬,動態管理,切實增強農民的風險防范意識和參保意識﹔加大新聞媒體宣傳力度,及時推介全縣農業保險工作中涌現的先進做法及經驗,努力營造農業保險發展的良好輿論氛圍。今年以來,累計張貼宣傳標語、橫幅14條。通過宣傳,達到政策性農業保險戶戶知曉,有力提高了群眾認知度和參保率。

抓管理指導 強力度固成果

災情發生后,及時安排農業技術人員到受災嚴重的地方進行核查,指導廣大生產經營主體和農戶對絕收地塊進行補植補種或改種,努力把災害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督促承保機構到受災現場進行勘查定損,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合理確定受損程度,及時完成理賠,降低群眾因自然災害致貧、返貧風險,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截止目前,全縣完成理賠1085.64萬元,理賠覆蓋經營主體120家,貧困戶112戶。(劉潔)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