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城南社區服務搬遷群眾——

創新社區管理 拓展就業渠道

2020年07月06日08:5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胡家林)紫雲自治縣鬆山街道辦城南社區安置點有31棟樓,住著來自紫雲12個鄉鎮街道辦的易地扶貧搬遷戶710戶3800余人,為及時了解社情民意,城南社區工作人員深入社區群眾、關心群眾已成常態,聽民聲,察民情,想盡一切辦法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

“麻山地區搬遷戶不適應城市生活,尤其是老人,出門后找不到回家的路,不會開家裡防盜鎖,不會用網絡電視,有的連冰箱、電暖爐都不會用。”城南社區居委會主任羅香琴說,於是,社區工作人員挨家挨戶走訪,今年以來,累計入戶走訪社區710戶家庭,為居民解決揪心事、煩心事1000余起。

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必須要做到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怎樣才能穩得住、能致富?也是羅香琴一直思考的問題。

“以前,城南社區的物業由第三方物業公司管理,有一些不夠貼心的地方,今年4月1日,社區接手物業管理,由社區直接請社區內的老黨員為管理員,懂水電技能的居民進行社區物業服務。”羅香琴說,創新社區管理方式能夠推進城南社區平安建設,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同時,紫雲自治縣縣級部門為城南社區引進紫雲縣佳宏鞋業有限公司和黔藝手工刺繡有限公司后,該社區工作人員逐戶摸排、動員搬遷群眾就近務工,同時,組織上崗培訓、扶持社區農民工返鄉創業等,千方百計保障群眾收入。

據統計,2019年8月以來,城南社區組織培訓12期580人,大型招聘會4場,帶動456人就業,就業援助崗位解決346人就業﹔今年以來,點對點輸送外出務工人員248人,推薦省外就業703人。

目前,城南社區安置點通過吸引用人單位、公司入駐社區、點對點包車送往外省務工、開展田園工薪族等形式為居民拓展就業渠道,據統計,城南社區戶均就業達到1.7人。

社區群眾從偏遠的麻山地區搬進縣城,住進社區,安下心、扎下根,生產生活實現“蛻變”,開啟移民搬遷后的新市民新生活。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