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務川自治縣累計減少貧困人口10萬人

2020年07月06日10:1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記者 潘樹濤  吳浩宇)6月29號,記者從在“脫貧攻堅看遵義”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務川自治縣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2019年3月,務川以“零漏評、零錯退、認可度98%”的成績通過省級第三方評估驗收並退出貧困縣序列﹔2019年底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累計減少貧困人口23749戶、102510人。

近年來,務川牢牢守住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始終堅持“輸血”“造血”並重,扶貧與扶志、扶智有機結合。採取“2+N”包保模式精准幫扶2.4萬戶貧困戶,全面整治黨員干部不擔當不作為。

這幾年,務川基礎設施實現歷史性突破。投資112億元、新建和改擴建公路3200余公裡,高速公路、二級路“破零”,實現了對外大聯通、對內大循環。投資35.5億元,推進茅天水庫、岩溪水庫等大批水利項目建設,新建和改擴建農村安全飲水點1892個。投資18億元架電網、修基站,供電可靠率達99.95%,縣、鄉、村寬帶光化率均達100%,30戶以上自然村組4G網絡全覆蓋。投資7.4億元,改造人居環境4.5萬余戶﹔投資15億元,建設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9個,搬遷群眾4282戶、19809人。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務川的扶貧產業和發展動能也實現歷史性突破,以壩區建設引領產業結構調整,累計培植花椒主導產業33萬畝,鞏固提升艾蒿、香榧、食用菌等特色產業36萬畝,持續傳統產業提質增效。緊盯北上廣深招商引資,成功引進德康集團60萬頭生豬、氟化鋇產業園等項目。地區生產總值連跨50億元、60億元、70億元大關,連續5年實現增比進位,全縣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從2014年的13472元增加到2019年的23850元。教育、醫療、衛健等民生社會事業精准發力、協同發展,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節節攀升。

當前,務川正處於全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效新的起點,將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著力把務川打造成貴州花椒產業大縣、黔渝康養休閑勝地、西部資源工業強縣、世界仡佬文旅中心。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