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興義市

基層組織有活力,農戶致富有動力

2020年07月06日09:57  來源:貴州日報
 

六月盛夏,瓦藍的天空沒有一絲雲彩,張啟剛坐在屋檐下正用嘴“拔”著水煙筒,聽到豬圈裡傳來的嗷嗷叫聲,他的臉上露出微笑:“這8隻豬仔才生下來沒幾天,所以單獨放在身邊看管……”

54歲的張啟剛是黔西南州興義市敬南鎮白河村村民,建檔立卡貧困戶。

2018年,敬南鎮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結合實際情況,制定幫扶措施,幫助張啟剛辦理“特惠貸”資金5萬元建起了豬圈。借此,張啟剛“逆襲”成為遠近聞名的養豬大戶。

“最初的時候隻有一頭豬,現在最多的時候達到了130多頭吶!”保雨是張啟剛家的包保負責人。她告訴記者,為了幫助張啟剛,政府組織他培訓,鎮畜牧站和村級獸醫為他提供養殖技能指導,他順利建起“家庭農場”,並一步步壯大養殖規模,2019年他家收入近20萬元。

張啟剛的脫貧增收,是敬南鎮以基層黨建工作引領發展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敬南鎮以基層黨組織建設為核心,以脫貧攻堅為主線,堅持黨建帶扶貧、扶貧促黨建,基層黨建與扶貧開發同抓共促、統籌打好脫貧攻堅“脫”“穩”“防”三大戰役,轄內7個貧困村按計劃順利出列。

尤其是過去一年,在鎮黨委的號召組織下,敬南鎮黨員干部迅速行動,下沉到191個村民小組,共計走訪農戶7200戶,排查問題戶130戶,研判后鎖定問題數141個。

並通過組織推送勞動力到奧科、霖生、鴻鑫等轄區內龍頭企業就近務工解決就業1000余人,引導外出務工1029人,積極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邊緣戶和低保人群爭取指標解決公共服務崗位196人,全鎮納入低保共801戶1518人,以企業帶動轉移就業、加大公共服務崗位扶持、政策兜底應保盡保等有效舉措持續鞏固農戶收入。(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楊雯)

有此成績,2019年7月敬南鎮被授予“黔西南州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榮譽稱號,2020年榮獲“貴州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榮譽稱號。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