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小伙江蘇常熟學技藝當上小老板

“常思”勞務協作送崗位促就業

2020年07月06日09:4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潘佳本)7月5日,江蘇鎮江,已經是一名汽修廠“小老板”的銅仁市思南縣人安銀飛,在電話裡這樣對記者說:“我現在自己創業,一個月純收入15000元,感謝東西部勞務協作給了我機會。”

安銀飛所說的“機會”,就是銅仁市思南縣與江蘇省常熟市開展勞務協作。截至目前,雙方舉辦招聘會10場、實現就業1500余人次、開設訂單班7個、輸送實習生180余名……思南與常熟的“互動”,開辟了東西部勞務協作新模式,也成為東西部合作新的有益探索。

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安銀飛成為受益人之一,他慶幸自己遇到了好時代、好政策,打心底裡感謝東西部勞務協作項目。

安銀飛故事,還得從2014年說起。

那年,安銀飛入讀思南縣中等職業學校汽修專業。在當時,思南當地汽修廠的用工需求量很小,就業信息不暢,汽修專業的學生畢業往往相當於失業,既談不上學以致用,找一份合適的工作更是難上加難。

像安銀飛這樣的情況在當地還有很多。如何擴大就業?得益於東西部勞務合作,思南與對口幫扶單位常熟市做起了“好文章”。

標志性的舉措就是創新推出“3+1+X”校企合作模式,即常熟3所職校、思南1所職校以及X家常熟用工企業合力培養產業工人。

2017年思南職校成功與常熟波司登、山水江南酒店管理公司以及伯樂汽修聯盟等單位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成立山水江南班及伯樂汽修班,開設訂單班7個,累計吸收當地實習生180余名。

安銀飛有幸成為汽修班的一名學員。邊學邊實習,他的專業知識和實際操作有了質的提升,在老師的鼓勵下,走上了創業之路,成為后來的“小老板”。

除了校企合作,思南與常熟還創新推出兩個平台加兩種渠道的“2+2”網上招聘,已順利招收105名銅仁市務工人員到常熟務工,4家常熟在思企業就近就業務工人員招聘工作正在緊鑼密鼓開展,收到來自各地投遞簡歷500份,線上面試工作也將於近期舉辦。

同時,雙方還積極推動常熟市電商協會在思南設立電商創業和人才培養基地,並逐步在勞務輸出方面探索出了“招聘宣傳+技能培訓+組織上崗”一條龍就業服務路徑。

據統計,目前雙方聯動累計舉辦各類專場招聘活動10次,提供就業崗位逾2萬個,幫助貧困勞動力實現上崗就業1500余人次。

建平台、送培訓、送崗位、謀發展……這條將思南和常熟串聯起來的勞務協作通道,實現了“致富一人、脫貧一家、帶動一片”,是“常思”守望相助、共享共贏的生動詮釋。

就在上個月,受到安銀飛際遇的鼓舞,思南職校汽修專業44名學生,酒店管理專業27名學生乘坐大巴車抵達常熟伯樂集團和山水江南集團進行實習。

又一批懷揣夢想的年輕人跨越1600公裡,走上屬於自己的“追夢”路。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