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裡杜鵑普底鄉突發地質災害,各級干部迅速應對——

凌晨,四十五分鐘的緊急撤離

2020年07月06日09:46  來源:貴州日報
 

6月28日夜間,畢節市百裡杜鵑管理區普底鄉跑馬社區與一場強降雨不期而遇。次日凌晨1時許,社區黨支部書記張堯剛結束地質災害防治夜間巡邏工作回到家,忽然聽見群眾叫喊,轎車也發出了警報。他匆忙下樓查看,眼前的一幕讓他震驚:路面塌陷了,自家轎車掉入坑中。

警報聲、大雨聲,打亂了當夜的寧靜。剎那間,張堯轉身沖進離塌陷處最近的兩家住戶,挨個叫醒群眾。雨夜事發急,他一邊向鄉黨政辦匯報情況,一邊通知其他巡邏隊員迅速趕往現場組織群眾撤離。

接到電話,普底鄉黨委書記黃祖坤如觸電一般從床上彈了起來,迅速趕往現場。應急隊員、派出所民警等30余人也火速趕到現場,將臨時拉上的繩子拆換成警戒線。閃電下,大雨中,警戒線外,每隔幾米都有民警和應急隊員在維持現場秩序。應急隊員兵分兩路,方圓百米內,挨家挨戶將道路兩旁的群眾叫醒。

10多分鐘后,睡眼惺忪的群眾陸續從家裡撤離到警戒線以外。此時,又一輛轎車陷入坑中,忙著指揮撤離的張堯,抬頭望了一眼,自家房屋開始傾斜。他預感不妙,又迅速組織隊員清點人數,對照花名冊挨個打電話詢問。

又過了15分鐘,驟雨初歇,房屋越來越傾斜,塌陷處附近燈火通明。但在此時,距離塌陷地20米左右的一戶還是大門緊閉,干部們再次前往敲門,終於叫醒了88歲的黃克珍和孫子兩人。黃克珍行動不便,普底鄉安監站負責人高虎立馬背著老人迅速撤離到百米外的安全地帶。

1時50分,“轟”的一聲,2棟民房同時垮塌。此時距離65戶235人全員撤離,僅僅過去5分鐘。

“此次突發事故響應及時、研判准確、撤離迅速,把損失降到最低。這得益於全鄉在汛期內的一系列舉措和宣傳,最重要的還是干部群眾的相互配合。”普底鄉黨委書記黃祖坤說。

經專家組調查,初步確定此次塌陷是因地處岩溶地帶造成。截至6月30日下午4時許,此次事故共造成2輛轎車破損,3棟民房垮塌,2棟民房嚴重受損,11棟房屋出現裂縫,預計直接經濟損失達400萬元。

幸運的是,由於應急得當處置及時,使得這次地質災害未出現人員傷亡。目前,所有受災群眾已得到妥善安置。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