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深化產教融合 激發創新活力

2020年07月06日09:06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袁航

基於互聯網,集在線挂號、在線問診、私人醫生、快捷購藥、健康資訊等主要功能於一體的移動醫療應用界面設計,為解決傳統醫療弊端提供了方案……6月16日,貴州大學明德學院數字傳媒系的應屆畢業生陳紅陽的畢業作品設計——《U醫》互聯網醫療APP界面,在學校微信公眾號上進行雲展播。《U醫》APP是貴大明德學院縱深推進產教融合發展的成果之一。

深化產教融合,是推動教育優先發展、人才引領發展、產業創新發展的戰略性舉措。近年來,貴州積極布局產教融合發展,為各行業發展作出了有益的探索。6月出台的《貴州省產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提出,通過試點布局建設產教融合型城市、行業、聯盟、示范基地、工程項目等,形成教育和產業統籌融合、良性互動發展格局。

教育+大數據 提升區域教育質量

大數據為個性化學習和針對性教學提供了數據支持,是提升教育質量的重要手段。

近年來,貴州師范學院數學與大數據學院副院長熊偉程和團隊聯合企業在石阡縣、黔西縣、凱裡五中、貴州省實驗中學等地建立教育大數據技術應用示范基地,利用大數據技術為貴州基礎教育提供教育決策、教育評價、個性化教育實踐服務。

“貴州良好的大數據生態體系,這對我們針對典型教育場景及跨場景的教學環境,進行學習全過程數據的採集、對學習資源進行語義描述與關聯提供了便利環境。”熊偉程說,基於海量數據的自然匯聚與生成,可形成區域教育大數據資源,為區域教育質量管理、教育資源配置、區域性精准教研、區域性教育公共服務提供科學的決策基礎。

貴州師范學院數學與大數據學院黨委書記李艷琴也認為,教育大數據的應用,是以學生數據為紐帶,形成促進學生發展的緊密協同關系,能夠有效提升區域教育質量,促進教育公平發展。

目前,貴州師范學院聯合企業打造的貴州教育雲教育大數據平台已在石阡、遵義等地投入使用,讓38萬余名學生通過互聯網平台公平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

教育+裝備制造 培育工匠精神

裝備制造業是工業的重中之重,而人才則是關系裝備制造業發展的關鍵。近年來,隨著貴州省十大工業產業振興行動的不斷推進,對人才,特別是在基礎性人才、應用型人才以及高層次人才需求迫在眉睫。

如何破解這一難題。貴州省納米材料模擬與計算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沈虎峻認為,關鍵是要整合教育資源,推動裝備制造業與教育融合,為裝備制造業轉型發展提供所需要的關鍵技術和創新人才支撐,積極促進產學研相結合,加快科技成果就地轉化。

貴州師范大學就瞄准培養人才這一關鍵,成立大數據與計算機科學學院,與貴州小i機器人公司達成校企合作,直接讓企業參與到高校人才培養的全過程,以培養出更貼近企業需求的應用型人才。

而在貴州裝備制造職業學院,通過與興富祥、大連機床、廣州數控、富士康等企業建立了深度合作,將生產現場搬到課堂上,讓學生在“學中做、做中學”,教學水平和質量有了質的飛躍。

“作為老師,我會更加注重學生實操、實踐能力的培養,傳承‘技精於勤、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貴州裝備制造職業學院教師李明楊說,在產教融合中,通過與企業接軌,將實際的生產、管理、質檢等經驗,融入到教學中,使學生更好地掌握技術、適應未來的工作。

教育+旅游 深挖旅游資源內涵

在貴州,以學校名字取名的旅游景區不多,黔南職院研學旅游景區是其中之一。這得益於黔南職院以產教融合推動“教育教學、茶旅康體、創業孵化”的一體化功能建設,形成基地、種植、加工、檢測、茶藝、營銷、教學、觀光等全鏈條的茶旅人文體驗游,既豐富了學生的研學內容,也有效挖掘了景區旅游資源,重塑旅游載體。

和黔南職院不同,貴州大學明德學院與泰豪集團共同孵化的企業——貴州有點方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從實體轉向抽象的形象挖掘,借此展現貴州的旅游文化內涵。

“我們主要是圍繞全省文化旅游、文化農業、文化娛樂三大板塊,打造‘黔貴世界’動漫項目,助力本省文農旅產業升級。”貴州有點方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負責人鄧磊表示。

鄧磊也是貴州大學明德學院傳媒系雙創辦主任,因此,他在帶領團隊創造的同時,還積極引導學生參與到項目的實際制作中。

“參與項目制作可以讓學生更好地了解行業的要求及市場的運作,能夠將產與教進行很好的結合”鄧磊表示。

貴州大學明德學院副院長楊波認為,教育與旅游融合,既是培養旅游專業人才的過程,也是充分挖掘旅游資源內涵的過程,是推動全省旅游行業提質增效的有效途徑。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動感H5欣賞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麗貴州行-務川美麗貴州行-務川
  • 我們的貴州會呼吸我們的貴州會呼吸
  • 你好,我叫貴州!你好,我叫貴州!

新媒體運營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人民微博貴州頻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