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發展信心更足了”

——從多家企業切身感受看貴州營商環境提升

2020年07月06日08:46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法

近年來,貴州對標國際一流標准,不斷提升政府服務效能,破除不合理體制機制障礙,全力以赴推進全省營商環境實現大提升,為各類市場主體創造了良好空間。第三方評估報告顯示,貴州營商環境排名從2017年的相當於全球190個經濟體第94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58位。

水質好不好,魚兒說了算。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連日來,記者走進省內多家企業,從他們的切身感受中,更加真切地看到了一個正在越變越好的貴州營商環境。

暢通溝通:讓企業遇事不再難

徐達寶,遵義漢唐豐誠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副董事長,一名創業者。對於營商環境的重要性,2011年就來到遵義市匯川區創業打拼的他深有感觸。

“這幾年貴州營商環境有了很明顯的提升。”6月24日,記者剛說明採訪來意,徐達寶就主動說起了他眼中這幾年營商環境的變化,“如今是門好進、臉好看、事好辦,遇到困難隨時都有可以找的人。”

正是看中了貴州營商環境的提升,徐達寶和團隊先后在匯川區開設了貴州匯川建安混凝土有限公司等三家分公司。

營商環境作為企業進行投資決策的重要參考,隻有做到溝通訴求有渠道,才能更大程度保障企業權益,吸引更多企業來黔發展。

為規范投資咨詢服務流程,今年4月貴州出台《“投資貴州”咨詢服務流程圖》,確保投資咨詢銜接順暢,避免企業多頭對接、反復溝通。同時,貴州省投資服務熱線“963555”已延伸至各市(州),進一步暢通政企對接渠道。

2015年落戶畢節市金海湖新區工業園區的貴州貴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專業從事鋰二次電池開發、設計、生產和服務的制造型高新技術企業。6月30日,記者來到貴航新能源時,公司正在更換變壓器。生產車間內,機器依然轟鳴。

“平時遇到困難,一個電話,園區企業服務中心就會及時幫忙協調處理。”貴航新能源行政主管張力中告訴記者,6月28日,公司一台變壓器突然損壞,為了不影響公司正常生產,園區企業服務中心立即協調安裝了一台小型變壓器臨時備用,今天又協調相關部門上門更換變壓器。

創新服務:當好企業“保姆”

僅用8天,貴州中安衛生材料有限公司就從入駐到首條口罩生產線試生產成功。6月25日,記者走進中安衛材生產車間,兩條口罩生產線高速運行,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生產、包裝口罩。

今年2月,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解決口罩供應問題,匯川區委、區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衛材產業招商。短短幾天,中安衛材便注冊成立。

“通過和當地有關部門遠程視頻,我們就決定落戶位於匯川區高坪街道的臨港遵義科技城。”公司總經理劉書乾說,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后,園區迅速為公司解決了1600多平方米的無塵廠房。

打造更優營商環境,就需要不斷提升辦事效能。對於中安衛材的需求,當地政府提供“保姆式”服務,減少不必要的環節,提升辦事效率。

2月25日,中安衛材首條口罩生產線試生產成功。目前,公司已完成五條生產線建設,主要生產一次性使用口罩、一次性兒童口罩及醫用外科口罩,最高日產量可達50萬隻。

打造更優營商環境,就是要想企業之所想,急企業之所急。在畢節市金海湖新區,園區企業服務中心派出干部“一對一”包保企業,當好企業“服務員”,精准聚焦各企業突出問題,為企業排憂解難。

“剛復工時,由於疫情防控相關要求,部分員工不能按時到崗,一定程度影響了企業正常生產,園區企業服務中心協調有關部門幫助公司及時開展檢測,員工經過發熱、血常規、胸透等檢查合格后,迅速投入復工復產。”貴航新能源行政主管張力中說。

紓困解難:幫助企業提質增效

良好的營商環境,既是吸引力、競爭力,更是驅動力。受疫情影響,貴州金沃新能源有限公司一度面臨生產困難。在園區企業服務中心的幫助下,公司恢復了正常生產。

“公司去年產值3000萬元,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我們依然有信心讓產值至少翻一番。”說起公司今年的目標,金沃新能源副總經濟劉義樹信心滿滿。

位於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匯川區)高坪工業園區的貴州中航電梯有限責任公司原是一家“三線企業”,2015年,為持續提升企業生產產能、產值,公司決定依托政府“退城進園”政策,進行易地技改,打造現代化生產線。經多番考察,看中了高坪工業園的地理位置優勢和營商環境,決定落戶於此。

“在立項過程中,廠房等建設工作也同步開展,不到一年時間便全部建成投產。”中航電梯黨委副書記張衛華告訴記者,建設過程中匯川區委、區政府給予了很大的支持,公司的建設速度在匯川區乃至遵義市都創了記錄。

張衛華介紹,2016年投產當年,中航電梯的產值產能就同比增長了30%至40%。目前公司投入了兩條機器人自動生產線和四個機器人工作站,和傳統生產方式相比,產量提高至少兩到三倍。

2019年,中航電梯產值達5億元,並成功出口到吉爾吉斯斯坦,拉開了貴州電梯走向世界的序幕,今年預計實現產值6億元以上。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