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群眾 風雨何足懼

——江口縣干部群眾攜手戰“洪魔”

2020年07月05日08:57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楊聰 周濟

7月4日,江口縣壩盤鎮挂扣村田壩組,數十名鎮村干部、志願者正與當地群眾一起清理房屋前后的淤泥。

5天前,江口縣發生強降雨天氣過程。盡管做了提前防范,但暴雨迅疾而凶猛,仍然造成雙江街道、壩盤鎮等4個鄉鎮街道的3.7萬余人受災,挂扣村是其中受災最嚴重的一個村。

面對災情,江口縣及時採取有效措施,統籌安排、科學調度、精心組織,全縣黨員干部冒雨逆行,用實際行動為群眾筑起堅固“防洪堤”,確保了群眾安全,將損失降到了最低。

災情過后,該縣迅速組織相關部門及黨員干部,深入各地統計災情、安置災民,全力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確保不讓一名群眾因災返貧。

八千黨員雨夜“大逆行”

6月29日夜,挂扣村駐村工作隊隊長石秋芬站在房檐下,默默看著黑洞洞的夜空,神經繃得緊緊的。

接到上級通知,今夜將有特大暴雨,要求所有駐村工作隊密切關注雨勢,及時排查險情。石秋芬不敢絲毫懈怠。

21時許,雨聲越來越急切。她說:“這雨太大了,我們快到各村民組去看看。”

駐村工作隊4名隊員和村支兩委10多名黨員干部迅速沖進雨中,逆著洪流而上,向著最易受災的沿河村民組進發。

此時的江口,特大暴雨已席卷各村各寨。全縣8000多名黨員干部正如同石秋芬等一樣,逆行在洪流中,向受災最嚴重的地方前進。

壩盤鎮是災情最嚴重鄉鎮之一,江口縣委書記楊華祥趕到該鎮現場指揮救援,他說:“要不惜一切代價保証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江口縣委副書記、縣長楊雲也趕到雙江街道七裡沖,現場調度。

交通、水務、消防救援等部門及受災鄉鎮干部都積極行動起來,深入一線排查隱患、排除險情。該縣財政緊急調撥120萬元用於防汛救災。

8000多名黨員干部雨夜“大逆行”,牢牢掌握了防汛工作主動權,為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筑起了堅固的“防洪堤”。

脫貧攻堅隊成為“防汛救災先鋒隊”

“要不是因為前方有群眾,就算打死我也不敢往前走一步!”回憶當晚的情形,石秋芬仍然心有余悸。

6月29日深夜,當他們在雨中排查各組險情時,得知田壩組雨勢特別大,於是立即向田壩組方向進發。

此時,洪水已漫過穿村而過的305省道,深及人腰。石秋芬這名來自河南的“小女子”,面對迎面而來的滾滾洪流,雖有怯意卻腳步堅定。她說:“因為前方有群眾,著急大於恐懼。”

田壩組地勢較高,是該村最不容易發生險情的地方。卻不料,大雨席卷泥沙,從兩山之上滾滾而下,涌入村寨人家,情景十分危急。

“要不是他們舍身施救,我的妻子和孫女可能都被洪水沖走了。”村民李槍和激動地說,當時他的妻子抱著孫女向高處轉移,不料被洪水沖散,幸好被趕來的村干部救起。

暴雨來臨,江口全縣105個村的脫貧攻堅隊迅速變為“防汛救災先鋒隊”。這些經過脫貧攻堅戰淬煉的鋼鐵隊伍,成為危機時刻群眾的堅強依靠。

絕不讓一戶群眾因災返貧

暴雨從6月29日夜間持續到次日清晨。江口全縣上千間房屋受損,數百公頃農作物受災,多處道路被沖毀,直接經濟損失達1億多元。

暴雨初歇,江口縣委緊急召開常委會議,對災后重建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楊華榮堅定地說:“絕不讓一戶群眾因災返貧。”

江口縣2017年便已整縣脫貧出列。為守好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該縣迅速開展災情統計、受災群眾安置等工作。

挂扣村全村191戶693名貧困人口到去年底全部摘掉窮帽。“不能因為一場洪水就讓大家又返貧。”村支書艾小祥說。

該村迅速開展災情統計及受災群眾安置等工作。目前,房屋嚴重受損村民已全部轉移到縣城或集鎮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與此同時,江口縣交通、水利、電力等部門與鄉鎮協同作戰,組織縣內各保險公司做好災后保險理賠。此外還積極動員未受災村支援受災村災后重建,共渡難關。

目前,江口縣各受災地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受災群眾得到妥善安置,各項災后重建工作正有序進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