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加快推進工業園區健康發展

打造工業集群發展大平台

2020年07月05日08:5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劉力維

6月30日,記者走進貴陽高新區,幾十條智能化生產線在貴州航宇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不停運轉,火力全開,加速生產。

小場景的背后,抒寫著大文章:今年前5個月,貴陽高新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預計累計完成14億元,同比增長15.5%。重要指標的飄紅,見証了園區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

近年來,貴州工業園區發展春潮涌動,已成為全省經濟發展的主戰場、轉型升級的先行區和開放創新的重要窗口。隨著基礎產業退城進園,新興產業落戶園區,園區企業集群正以龍頭企業頂天立地、中小企業鋪天蓋地之勢,不斷增強產業集聚高地效應。

從量變到質變,貴州通過轉型升級工業園區,走出一條符合本地實際的新型工業化之路。2019年,全省園區共有各類企業18177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4092家,佔全省77.6%,吸納就業130萬人,全省園區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450億元,工業總產值50億元以上的園區達57個。

與此同時,貴州各地工業園區發展風生水起,百花齊放。今年1至5月,全省95個工業園區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983.41億元,佔全年目標的31.4%,約佔全省工業總產值的80%,成為貴州工業的堅挺脊梁,承載全省十大工業產業發展的作用愈發凸顯。

頂層設計:為工業園區發展指明方向

作為全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經濟發展相對滯后的貴州,發展工業的難度超出人們的想象。近年來,貴州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定信念和鍥而不舍的拼搏精神,在工業園區發展道路上探索前行。

2018年11月,貴州印發了《關於推進工業園區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為進一步推進工業園區健康發展,打造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優勢指明了方向。

按照文件的指引,對全省工業園區發展進行調整,按照“轉型升級一批、整合歸並一批、淘汰退出一批”的方式對園區數量進行了調整。截至去年底,省級統一調度的工業園區從107個減少到現在的95個,其中省級及以上園區71個(含國家級園區6個)。

經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印發了《推進產業園區工業高質量發展綜合考評辦法》,著力於對園區的發展規劃和發展質量等指標加大考核。貴州工業園區發展進入新階段,不僅要依賴於量的增長,更要有質的提升。

五大目標:引領園區高質量發展

園區要做優,目標要明確。關鍵在人,關鍵在思路。

為此,貴州努力破解制約發展的關鍵性問題,以產城融合、錯位發展、產業集群、集約節約、生態綠色等五大方向為目標,推動全省工業園區提質增效、轉型升級,培育一批龍頭工業園區和特色工業園區,實現跨越式發展。

明確功能定位,方能推動錯位發展。貴州各地根據地區實際,找准區域特色,突出差異定位,借“一園一特”精准選擇主導產業、協調發展其他產業,高質量、高起點、高標准推動相對錯位發展。赤水經開區的竹產業、正安經開區的吉他產業,以及烏當醫藥食品工業園的醫藥產業枝繁葉茂,發展勢頭強勁。

從散到聚、從小到大,貴州產業園區集聚效應愈加明顯,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為產業拓展無限發展空間。小孟工業園全年完成工業總產值約佔全省先進裝備制造業的“半壁江山”,彰顯了我省產業園區“尖刀陣”上最亮最鋒利的前端。

貴州在園區發展中,還專注優化功能分區堅持集約節約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突出綠色發展。湄潭食品工業園區鎖定綠色工業做文章,以農業現代化做強特色產業基礎,以農業工業化做優綠色工業體系,融合服務產業化做深產品鏈條,其綠色產業循環發展體系,“聯姻”多產,大展實力。

政策給力:園區建設加速推進

園區發展,政策是繞不開的話題。

貴州各地結合實際,建立政府監管、市場運作、公司經營的工業園區運行機制,通過分類指導、綜合施策,強化政策引導和資金支持,優化政務服務和推進政審批“一站式”服務,並深化招商引資擴大開放合作,全方位調動園區積極性。

在政策扶持的鼓勵下,各地因地制宜,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把大企業辦到園區裡,把小企業辦到標准廠房裡,把資源集聚在園區裡發展。

坐落在赤水河畔的仁懷名酒工業園區,酒味飄香。瞄准“世界醬香型白酒產業基地核心區”這一目標,全心全意發展白酒優勢產業,一排排工業梯田躍然而出,園區的產值產量上去了,農民收入增加了,呈現出一片蓬勃發展的廣闊天地。

奮進2020,今年貴州將力爭全省園區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長9%左右,佔全省規上工業總產值的80%,確保50億元產值園區增加從57個增加到59個。

展望未來,貴州將進一步優化工業園區布局,明確產業發展方向,堅持發展速度與質量效益結合、開放帶動與創新驅動結合、基礎建設與產業環境結合、關聯發展與集約發展結合,加速形成龍頭企業引領、配套企業支撐的產業集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